> 要闻

古老商帮十年重塑 秦商担当陕西经济发展新力量

“商之有本者,大抵属秦、晋与徽郡三方之人。”明朝著名科学家宋应星曾在其著作《野议·盐政议》中如此论述,明朝以前秦商位居三大商帮之首,曾有“国商”之誉,足见秦商的重要历史地位。

千年秦商,始于秦汉,兴于大唐,盛于明清,没落于清末,追溯其脉络可大抵发现,秦商与古丝绸之路、陕康藏茶马古道、走西口等密切相关,对于陕西的经济发展贡献颇大。

清末之后,秦商虽不复辉煌,但其留下的精神在三秦大地上依旧滚烫,召唤着秦商重回商界舞台。2009年,后来成为秦商联合会会长的刘阿津正式向陕西省政府建议召开了首届秦商大会。自此,陕西商帮有了“根据地”。

第九届全球秦商大会开幕式现场 供图 陕西省秦商总会

十年秦商大会让古老商帮重回商业舞台

“广大秦商是陕西宝贵的资源和财富,是陕西与海内外联系的重要桥梁,是三个陕西建设的重要力量。”陕西省委书记胡和平对秦商颇为重视,其将秦商与陕西的发展建设关联在一起。

无需多言,将秦商聚集起来,集中力量办大事,秦商大会是时代的产物,更是陕西发展的需要。

2009年的首届秦商大会,共迎来了46家秦商机构参会,其中,海外秦商机构10家,省外秦商机构15家,省内秦商机构21家。从全球范围内来看,此时的秦商大会的号召还略显薄弱,不解决“人”的问题,何谈全球秦商资源整合和利用。因此,壮大秦商组织、完善全球秦商组织系统建设也成为了首要工作。

经过十年的发展,截至2018年年底,全球秦商组织已经发展到200多家,会员超过5万多家,总资产超过4万亿。成员的增多,力量的壮大,反映出秦商团结起来做大事的意愿,更是折射出秦商将自身发展与陕西建设联系起来的责任担当。

2019年5月8日至10日,以“汇聚秦商力量 奋力追赶超越”为主题的第十届全球秦商大会将在西安举行。现任秦商总会执行会长的刘阿津在第十届全球秦商大会新闻媒体通气会上表示,截至目前,已有超过1300余名嘉宾报名出席大会主体活动,创历届秦商大会主体活动参会规模之最。

秦商大会的十年,是凝聚秦商共识、汇聚秦商力量的十年,是秦商开始参与陕西发展建设的十年,是重塑新时代新秦商精神的十年。秦商,一个有着千年历史的古老商帮,正在以崭新面貌重回商界舞台。

秦商代表共同探讨经济全球化下商帮的合作与发展供图 陕西省秦商总会

秉承秦商精神 秦商成为陕西融入世界的通道

2019年是新中国成立70周年,是“一带一路”倡议进入第二阶段的新起点,也是秦商大会迎来的第一个十年。自秦商大会举办以来,陕西飞速发展,紧扣“追赶超越”要求、落实“五新”战略、大力发展“三个经济”、深度融入“一带一路”,陕西面临的机遇也正是秦商大会努力作为的方向。

首届全球秦商大会召开以来,大会充分利用世界各地和国内各省市秦商代表会聚西安的机遇,构筑海内外秦商交流、合作平台,促成一批好项目落地陕西。据统计,累计已有270余个合作项目在全球秦商大会上集中签约,签约金额达到3000多亿元,为秦商企业家和创业者提供了“爱家乡、建家乡、干大事、创大业”的机会,也为陕西经济发展带来了新的动力。

谈起秦商大会,刘阿津也颇为自豪:“今年,我们的秦商大会十周年了,在全国范围内,我们属于各大商帮里开全球大会比较早的。近年来,我们还组团参加了很多商帮大会,秦商的朋友圈逐步扩大,与全国各大商帮的互动交流也愈加深入。”

第八届全球秦商大会主题论坛“秦商与浙商对话” 供图 陕西省秦商总会

而早在2017年的第八届全球秦商大会上,以浙商总会副会长、上海浙江商会会长郭广昌为代表的浙商代表团前来参会,便极大促进了秦商与浙商的交流互动,使“大陆文化”的秦商精神和“海洋文化”的浙商精神得以碰撞、学习,自此也让秦商大会的大门越开越大,这也与陕西打造内陆开放新高地的宗旨不谋而合。

一个事物绵延不断千年,必定会有一种精神贯穿其中,秦商也是如此。陕西八百里秦川沃野千里,养育了秦人忠厚为本、诚实不欺、不尚空言的品格。做生意,秦商也以稳健持重著称于商界,诚信经营、仁义耿直是一代一代秦商人的本色性格,

秦商文化是陕西商人在长期的商业和实践中形成和发展起来的富有地域特色的价值观念、行为规范和物质文明,建设秦商文化、弘扬秦商精神、打造秦商品牌也成为秦商大会十年的主基调。在2018年第九届全球秦商大会上,“厚德重道、勇毅精进、融创实干、义利报国”的新时代秦商精神,成为新时代秦商向世界发出的声音。

正逢十年新起点,时代召唤新作为。秦商立足陕西、联动世界,引进世界、服务陕西,在开启第二个十年的节点,秦商将撬动4万亿资产,凝聚5万家会员力量,助力陕西经济二次腾飞。

来源:国际在线  责任编辑:姬雯

(原标题:古老商帮十年重塑 秦商担当陕西经济发展新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