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要闻

陕西法院半年拘留“老赖”超1万人次

集中治理诚信缺失突出问题,提升全社会诚信水平。自2018年9月牵头“法院判决不执行问题”专项治理工作以来,陕西全省法院已布控失信被执行人9967人,扣押到位车辆价款约2.23亿元,有3892人被限制出境,累计对925名失信被执行人处以罚款,拘留1.03万人次,判处拒执罪182人。

图片7

5月6日,陕西省委宣传部与省委文明办共同举办“加强诚信陕西建设 提升诚信建设水平”系列新闻发布会第一场,陕西省高级人民法院执行一庭庭长张纪年在会上对全省法院“基本解决执行难”、推进失信联合惩戒机制建设和惩戒措施等工作做了详细介绍。

在推动联合惩戒措施落实方面,陕西高院协调省发改委等39个单位出台失信“黑名单”《联合惩戒办法》,破解联合惩戒难题。协调省文明委下发《通知》,明确失信被执行人一律不得授予文明荣誉称号等;与省检察院、省公安厅联合制定了《关于办理拒不执行判决、裁定刑事案件的指导意见》,统一证据标准,形成打击拒执罪的合力。

根据陕西省失信被执行人联合惩戒机制,省法院每天将全省失信“黑名单”实时数据信息,推送至陕西省公共信用信息平台,实现信息共享。各联合惩戒职能部门可以实时获取全面、精准的失信被执行人名单数据,对全省失信被执行人进行联合惩戒。

比如各法院发布失信被执行人信息的同时,相关人员会被限制高消费。根据联合惩戒机制,其乘坐高铁、飞机,到星级酒店消费,出入境等都会受到相关部门的限制,甚至直接被控制。这样一来失信人员的活动半径大大减小,可以说是“一处失信、处处受限”。

在改革创新、破解执行难题方面,全省法院全面实行网络查控被执行人财产,通过“总对总”“点对点”网络查控系统,集中查询被执行人名下银行存款、车辆、证券等财产信息;目前全省119家地方性银行存款网络查询、冻结、扣划功能已经全部上线,理财产品的网络查询、冻结功能也已全部实现。

另外,陕西高院制定《陕西省法院网络司法拍卖实施意见》,破解财产处置难题。在淘宝网、京东网开通了全省120家法院的拍卖平台,先后网拍涉案财产7385件,成交率66.71%,成交额34.95亿元。今年4月, “陕西首例手机靓号司法拍卖高价成交” “榆林中院网络拍卖两架飞机”被全国媒体广泛关注。(李承林 武子云)

来源:中国网·丝路中国频道  责任编辑:姬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