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城市

陕西麟游:打造学校党建铸魂育人新高地

今年以来,陕西省麟游县高标准推进中小学校党组织标准化建设,在全县各中小学校创新实施“三强三红双提升”党建创新项目,提升学校党建内涵,促进党建工作与教学工作互促互融、同步提升,着力打造学校党建铸魂育人新高地。

麟游县在全县中小学校唱响“党建引领促发展,学高身正育新人”党建工作主题,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实施以强基固本,建强红色堡垒;强师铸魂,倡树红烛精神;强教筑梦,传承红色基因为主要内容,以实现党建质量和教育质量“双提升”为目标(简称“三强三红双提升”)的党建创新项目,推动中小学校党的建设各项任务落地见效。

图片1

陕西省麟游县招贤镇中心小学党建宣传阵地

该县大力推进基层党组织标准化建设,树立抓基层的鲜明导向,抓阵地、打基础,抓班子、增活力,抓制度,建长效,把每一个学校党组织建成全面过硬的坚强“红色堡垒”。强化红色引领,优化学校管理,实行学校重大事项党组织研究前置,将学校党组织研究讨论作为重大事项决策的前置程序,涉及长远发展的重大改革、学校办学章程、学年度发展计划、重大经费支出项目、教师职称评聘等事项,必须经学校党组织集体研究讨论后,再按程序进行决策。夯实党建基础,对标落实《中国共产党支部工作条例》,严格落实组织设置、党员队伍、组织生活、制度机制、阵地建设标准化的要求,将全面从严治党要求落实到每个党支部。高标准建设标准化党员活动室、党建文化长廊,发挥基层党组织党建活动阵地的育人功能,使之成为党员学习和党内政治生活的重要场所,建好用好红色阵地。推行党建责任清单,严格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和监督责任,层层建立党组织书记抓党建工作责任清单,建立健全党组织书记抓党建述职考核评议等制度,确保党建主体责任全面落实。年内,争创市级党组织标准化示范校2所,建设县级党建工作示范校6所。

图片2

 麟游县中学党建文化长廊一角

该县围绕争做合格党员“四讲四有”和好老师“四有”标准,全面加强师德师风建设,着力打造一支师德好、师风正、师能强的教师队伍,充分发扬党员教师甘当“红烛”的敬业精神、发挥敢为人先的“先锋”作用,倡树热爱学生、热爱学校、热爱教育的情怀,激发奋力进取的爱岗敬业精神,引导广大教师立德树人,无私奉献。开展“三亮四争”活动,健全党员亮标准、亮身份、亮承诺长效机制,围绕课堂改革、课题研究、专业发展、教学技能大赛等活动,营造创先争优氛围。依托名师工作室,党员教师带头上公开课、示范课,发挥党员名师带动效应,引导党员教师争创“红烛教学先锋”、争创“红烛育人先锋”、争创“红烛师德先锋”、争创“红烛服务先锋”。开展“双培双带”工作,注重在教学一线优秀青年教师、学科带头人中发展党员,健全把骨干教师培养成党员、党员教师培养成教学和管理骨干,党组织班子成员带党员教师、党员教师带青年教师“双培双带”机制。挖掘推介党员教师“红烛”典型。坚持用身边的人和事教育身边人,积极开展“党建好案例、书记好党课、党员好故事”培育评选活动,挖掘选树一批扎根基层、服务一线的教职工,评选表彰一批教改先锋、育人先锋、管理先锋和服务先锋,宣传推介一批热爱学生、热爱学校、热爱教育事业的先进典型,进一步弘扬正能量,营造干事创业的浓厚氛围。

图片3


麟游县中学选树的红烛先锋榜

麟游县深刻把握“培养什么样的人、如何培养人、为谁培养人”要求,坚持立德树人、德育为先。推进党史国史进校园,打造校园“红色文化长廊”,推进红色教育进课堂,将爱国爱党思想融入教育教学全过程。开展“五老志愿者”进学校,现身说法,让学生更好地了解、继承、发扬优良传统。着眼红色基因传承,推动德育进教材,将德育与爱国主义、集体主义、社会主义教育和心理健康、历史文化、法制教育等有机融合,积极开发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为主要内容的德育校本教材,实现与现有教材、课程的有机融合。把立德树人目标细化到每一个学科、每一节课中,积极推广“微德育”等教学模式,将课堂打造成德育教育的主阵地。组织开展主题征文、微视频展播等活动,规范开展“升国旗、唱国歌、向国旗敬礼”等仪式教育,推进中小学校中华经典诵读工程,培养学生的家国情怀。各校开展“红心向党”优秀学生评选活动,夯实学生“红心向党”成长自觉。建立健全党组织主导、校长负责、群团组织参与、家庭社会联动的中小学校德育工作长效机制,推进家校合作育人,实现全员、全方位育人。(通讯员 童永亮)

图片4 麟游县两亭镇中心小学“童心向党”优秀学生风采展示墙

 

来源:中国网·丝路中国频道  责任编辑:姬雯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