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要闻

教育部:今年高考报名人数超千万严禁宣传“高考状元”

据教育部网站消息,5月6日,教育部会同国家教育统一考试工作部际联席会议成员单位联合召开电视电话会议。教育部部长陈宝生在会上表示,各地教育部门要确保2019年高考安全、平稳、有序实施;严禁宣传“高考状元”“高考升学率”,坚决杜绝任何关于高考的炒作。

陈宝生强调,今年是政治大年、改革大年,高考报名人数超过千万,做好高校考试招生工作使命光荣、责任重大。

陈宝生提出,一是思想认识要再提高,绷紧“安全弦”。要把中央关于考试安全的各项要求细化、实化、具体化,确保落实到考试组织、阅卷评分、招生录取等各个环节、各项工作。

二是安全责任要再落实,形成“责任链”。压责要实,明责要细,问责要严,建立起环环相扣的责任体系,进一步梳理、查找考试招生安全制度中的漏洞和薄弱环节,加大监督检查力度。

三是防范措施要再严格,焊牢“关键点”。要严把试卷安全关、考场组织关、阅卷质量关、录取公平关,牢牢抓住关键环节,做到有漏洞就补齐、有苗头就遏制、有线索就彻查。

四是部门协作要再紧密,打好“保卫战”。要坚决打击高科技舞弊,快速处置涉考涉招舆情,切实加强突发事件应急管理,进一步强化联席会议机制,齐抓共管、联防联控、善作善成。

五是队伍建设要再加强,锻造“硬作风”。要严格选人用人,强化警示教育,加强激励保障,进一步增本领、强作风,提升队伍的凝聚力、执行力、战斗力。

六是高考改革要再深化,力争“新进展”。要以高考综合改革助推育人方式变革,以考试内容改革引领素质教育发展,以高职院校考试招生改革落实扩招百万任务,健全立德树人落实机制、扭转不科学的教育评价导向。

七是宣传引导要再强化,传播“正能量”。要加强正面宣传教育,进一步优化考试服务,坚持正确育人导向,严禁宣传“高考状元”“高考升学率”,加强对中学高考标语的管理,坚决杜绝任何关于高考的炒作,引导社会正确认识高考。

来源:人民网  责任编辑:姬雯

(原标题:教育部:今年高考报名人数超千万严禁宣传“高考状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