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要闻

保持战略定力 促进高质量发展 一季度经济回眸

一季度全省非公经济平稳发展

4月29日,省统计局发布最新数据:一季度,全省非公经济继续保持平稳发展的态势,实现增加值2966.35亿元,较上年同期增加246.54亿元。非公经济增加值占GDP比重为54.4%,对全省经济增长的贡献率达53.5%,拉动经济增长3.3个百分点,成为全省经济发展的重要力量和有力支撑点。

从非公经济内部三次产业结构看,第一产业、第二产业和第三产业非公经济增加值占比分别为3.5%、41.9%和54.6%,呈现出“三、二、一”的产业结构态势。与上年同期相比,第一产业非公经济占比有所提高,第二产业非公经济占比小幅下降,第三产业非公经济发展逐步加快,推动全省产业结构不断优化。同时,非公经济三次产业“一升一降一稳”,互为补充,保证了非公经济稳步发展。

非公企业一直是全省外贸进出口的主力军。在“一带一路”倡议及陕西自贸试验区建设的强力推动下,全省对外贸易保持稳定增长。一季度,全省进出口总额856.09亿元,同比增长2.8%。其中私营企业进出口额203.56亿元,同比增长8.4%,占进出口总额的23.8%,较上年同期提升1.2个百分点,增速高于全省增速5.6个百分点;外资企业进出口额583.77亿元,同比增长4.5%,占进出口总额的68.2%,是全省最大的进出口经营主体。

在一系列扶持非公经济投资政策的推动下,陕西非公经济投资持续增长,规模不断扩大。一季度,全省民间投资占固定资产投资的比重为48.8%,同比增长21.4%,比去年同期提高1个百分点,高于全国平均水平15个百分点。这表明我省民间投资信心足、活力强。

数据还显示,全省非公经济主体已超过320万户,占市场主体总量的90%以上。一季度,全省非公企业实现税收超过800亿元,占全部税收的6成以上。同时,非公企业也是全省吸纳就业人员的重要渠道之一。据工商部门统计,截至2019年3月底,全省私营企业从业人员已超过340万人,个体工商户从业人员为492.26万人。非公经济的持续发展为社会创造了大量的就业机会,对缓解全省就业压力起到了非常重要的作用。

一季度省级重点项目进展稳中趋优

记者5月5日从省发展改革委获悉:一季度省级重点项目完成投资842.86亿元,占年度计划的16.66%,实现平稳开局。总体来看,创新驱动类重点项目进度明显加快,省级重点项目进展稳中趋优。

“三个经济”发展项目持续发力。尽管交通基础设施类重点项目受冬防期影响进度放缓,但现代服务类(物流、租赁、总部经济、商贸等)省级重点项目完成投资占年度计划的23.82%,进展较快,助推全省第三产业投资较快增长。

汽车及其零部件制造类省级重点项目完成投资占年度计划的20.79%,全省汽车制造业投资同比增长48.7%。省级重点项目中,装备制造类项目完成投资占年度计划的18.9%,生物技术及医药制造类项目完成投资占年度计划的18.16%,化工制品加工工程项目完成投资占年度计划的26.97%。此外,文化旅游发展工程项目、社会事业与民生改善工程项目也进展较快。

今年以来,省发展改革委组织开展了重点项目集中开工月活动,共开工项目2494个,年度投资3513亿元;组织召开重点项目对接会,向省内50余家金融机构推介2019年省级重点建设项目;组织全省经济形势和重点项目调研活动,协调解决项目建设有关问题。

据了解,省发展改革委将强化领导协调机制和项目储备,强化要素和服务保障,力争形成“谋划一批、储备一批、开工一批、建设一批、竣工一批、投产一批”的项目发展格局。省发展改革委还将会同省级有关部门,完善项目审批“绿色通道”,建立支持项目建设的“政策库”,为项目建设营造良好环境。

 

来源:陕西日报  责任编辑:姬雯

(原标题:保持战略定力 促进高质量发展●一季度经济回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