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扶贫

产业扶贫,瞄准市场抓“变现”

产业扶贫,如何才能让老百姓满意?日前,永顺县芙蓉镇的贫困户向胜荣给记者的答案是“看到收益”。产业扶贫的难点和痛点在哪里?永顺县扶贫办主任鲁开发给出的答案是瞄准市场抓“变现”。

“慢产业”也能打出“快旋风”

永顺县芙蓉镇列夕片区杨木村在“五一”前夕唱了一出“以快打快”的好戏。

向胜荣是杨木村建档立卡贫困户,也是杨木村黄精种植大户。“五一”前夕,向胜荣将4万多株黄精苗以每株0.6元的价格,卖给了郴州的一家农民合作社。据向胜荣介绍,4万多株黄精苗成本不超过4000元,仅此一单获利就有2万元。

2018年以来,省委网信办驻村帮扶工作队与村支两委一道,支持村民种植黄精300余亩,71户建档立卡贫困户受益。

黄精作为中药材广受市场青睐。黄精种植属于中长期产业,无需耗费过多劳力。种下后,大约3年左右可见成效,只要不挖出,它在土里会一直生长,果实也不会腐烂。基于此特点,黄精被誉为“绿色银行”。

“选中黄精产业作为杨木村产业扶贫的突破口,就是看中了黄精有着广阔的市场需求。”省委网信办驻村帮扶工作队队长戴海文说,“现在,很多地方也在发展黄精产业,我们就果断出售黄精苗,提前变现。”

产业扶贫一开始就要注重对接市场,在扶贫的各个时间段更要注重市场变化,看准机会就要果断决策、果断出击。这就是杨木村在实践中总结出来的“生意经”。

大产业先要聚焦大市场

郁郁葱葱,一眼望不到边,大片油茶林,覆盖了整座山的坡地沟坎。走进永顺县石堤镇,甚至走遍永顺县大部分乡镇,到处都是油茶林。

用“家家点火、户户冒烟”来形容永顺县的油茶产业毫不夸张。目前,全县油茶林总面积已达34万亩。

如此大的产量,如何销售?站在石堤镇万亩油茶林,记者有些疑惑。

分管油茶产业的副县长李玉芳告诉记者:抓龙头企业。湘西沃康油业科技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沃康油业”)落户永顺县,对油茶果“吃干榨尽”,可年产茶油1.5万吨、皂角素1万吨,油茶果壳全部用于生物质发电。深度加工利用,保证了公司能以每公斤高出市场价0.4元的价格,敞开收购贫困户的油茶果。

“都是现金现结。”56岁的石堤镇村民李洪荣告诉记者,他家的油茶,摘下果子,装进小推车,就直接送给了沃康油业。

沃康油业的二期工程正在如火如荼建设中。以生产日化用品、化妆品等高附加值的二期工程建成投产后,对油茶的需求还将进一步扩大。

猕猴桃产业也是永顺县脱贫攻坚的当家产业,全县2018年产量达12万吨。类似的是,永顺县发展猕猴桃产业之初,就把老爹集团这样的龙头企业引进来。此外,永顺还建了85座冷库,可冷藏4.1万吨猕猴桃,能够实现猕猴桃的错季销售。

永顺县还建成村级电商服务站173个,省级认证电商企业3家,电商企业35家,开设电商扶贫小店238个,进一步保障猕猴桃等农产品的销售。

农业农村部定点帮扶、山东历下区东西部协作扶贫、湘潭对口帮扶都聚焦产业扶贫,加上“千企帮千村”活动,永顺县引来了大量优势产业资源,整合了诸多的优势销售渠道。

批发市场、电商企业、超市等市场主体与贫困村建立长期的产销关系,步步高超市与20多个贫困村建立直销合作关系;组织农产品定向直供直销学校、医院、机关食堂和专业市场活动;发展电商扶贫,3年来累计线上销售特色农产品3亿多元,带动建档立卡贫困户3107户1.18万人,帮助贫困户增收3000余万元。

“产能过剩”“谷贱伤农”的教训不胜枚举。永顺县扶贫办主任鲁开发表示,永顺县在产业扶贫过程中吸取教训,一手抓生产,一手抓销售,以产业“变现”促脱贫攻坚。  新湖南客户端记者 朱玉文

来源:人民网  责任编辑:李玉

(原标题:产业扶贫,瞄准市场抓“变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