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扶贫

兰州市探索兰州牛肉拉面精准脱贫新模式

已开展牛肉拉面职业技能培训十几万人次

随着兰州牛肉拉面走向全国、走向世界,这碗面已成为带动就业、助推精准脱贫的朝阳产业。为助力脱贫攻坚,兰州市将实施兰州牛肉拉面“百店千人”计划,3年开店100家,解决1000人就业,探索政府推动、政策支持、企业主导、市场发展、行业扶贫的走出去新模式。记者从日前召开的“兰州牛肉拉面行业精准扶贫推进会暨中粮香雪拉面专用粉推介活动”上获悉,截至目前,兰州市已开展各类牛肉拉面职业技能培训十几万人次。

本次活动由兰州牛肉拉面行业协会主办,中粮粮谷承办,旨在对兰州牛肉拉面行业精准扶贫工作进行交流与推进安排,并对供应链产品进行推介。当天,来自省商务厅、市商务局、市民委、行业协会、面粉原料企业、业界专家及200多家兰州牛肉拉面企业共300余人,面对面沟通,共商兰州牛肉拉面行业精准扶贫大计。

“当前,兰州牛肉拉面的发展进入新的时代,站在新起点,迈上新征程,这一碗面已经走向全国,走向世界,不仅是一个饮食文化品牌,还是一个新型城市品牌,更是一个全市、全省、全国带动就业助推精准脱贫的品牌。具有很高的经济价值、文化价值和品牌价值。”兰州牛肉拉面行业协会会长马利民介绍说,牛肉拉面在传承中创新,在创新中发展,形成“牛肉拉面经济”,成为扶贫攻坚的强大合力,不仅助力越来越多的甘肃人,依托兰州牛肉拉面,走出家乡,脱贫致富,而且带动西北五省乃至全国更多的贫困家庭脱贫致富,是一个创业致富的朝阳产业,是带动就业精准脱贫的重要抓手。据介绍,兰州牛肉拉面以行业为中心,依托全省各职业技能院校、兰州牛肉拉面职业培训学校和人才培训基地,以及各市州商务、人社、扶贫等部门,以职业发展为导向,实现产学结合、校企结合,对贫困家庭从业人员提供技能培训,从制作牛肉拉面标准、拉面师技术等级等多方面培养脱贫能力,并做好国家职业资格认证的服务工作。据兰州牛肉拉面行业协会统计,截至目前,全市开展各类职业技能培训十几万人次以上,为牛肉拉面企业用人、劳务输出、就业创业、牛肉拉面行业发展提供服务和人才支撑。

牛肉拉面伴随着行业的快速发展,已形成一个带动上下游关联行业的产业链,推动融合发展,深化产业链拓展,将小麦种植、面粉加工、肉牛养殖、原料生产等实现有机组合,不断布局兰州牛肉拉面产业链,带领牛肉拉面品牌企业和中国面粉行业领导企业中粮香雪面粉,形成产业联动,加强产业各环节的合作。据市商务局相关负责人介绍,兰州市将加快推动兰州牛肉拉面走出去,更多地解决农村人口特别是贫困人员的就业,增加农民收入。推动兰州牛肉拉面品牌企业在省外加快发展。实施“百店千人”计划,3年开店100家,解决1000人就业,探索政府推动、政策支持、企业主导、市场发展、行业扶贫的走出去新模式。鼓励和支持兰州牛肉拉面加快在广州、北京等大中城市的开店步伐,3年内新增店面200家以上,增加2000人就业,支持品牌企业与省内牛肉、面粉、辣椒、花椒等原辅材料供应企业建立长期稳定的合作关系,增加种养殖农业合作社和农户的收入。(兰州日报社全媒体记者蒋凌)

来源:兰州日报  责任编辑:姬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