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专题稿件

筑梦大湾区:深圳盐田多方位打造现代化绿色新港城

时间的车轮滚滚向前,一个个奇思妙想在这里正在或已经成为现实。

深圳盐田——一个乘借改革开放东风茁壮成长的新港城,无疑是新中国腾飞发展的“微小”缩影。

21年前,深圳市盐田区正式挂牌揭幕,辖区总面积74.99平方公里。

21年荆棘路,盐田充分发挥改革开放敢闯敢试的势头和冲劲,利用三面环山一面朝海得天独厚的资源和区位优势,开辟出一条属于自己的发展之路。目前,盐田已形成港口物流、黄金珠宝、滨海旅游、生物科技等四大传统支柱产业。

提起盐田就不得不提盐田港。自开港以来,盐田港集装箱吞吐量持续增长,2018年集装箱吞吐量达1316万标箱,连续多年保持单港集装箱年吞吐量位居世界前列。港口物流业保持快速发展态势,高端物流业态不断聚集。

港口是城市发展的动力引擎和重要依托。2017年,盐田河临港产业带被列入深圳市重点发展区域,将在10年内打造建成港城协调、产业领先、开放创新、绿色低碳的临港创业生态城。

盐田还以滨海旅游度假胜地而为人熟知。盐田建区时间虽短,但本土文化元素丰富,拥有大梅沙古遗址、“一街两制”中英街、东部华侨城等历史文化遗产和新景区,成功创建全国首个国家旅游服务标准化示范区。近年来,盐田“旅游+”新业态快速发展,2018年盐田接待游客1223万人次,旅游业总收入达95.93亿元(人民币,下同),近五年全区旅游总收入年均增长8.3%。

在做强传统支柱产业的同时,盐田积极发展新兴产业。重点瞄准人工智能、生物和生命健康等新兴产业发展风口,从研发投入、技术创新、专利保护等方面给予企业全方位支持服务,已初步形成了人工智能和生命健康产业集聚发展的良好态势。

依托盐田河临港产业带和全市规模最大、专业化程度最高的大百汇生命健康产业园等优质载体,目前盐田已拥有生物与生命健康重点企业37家、人工智能企业4家。2018年战略性新兴产实现增加值74.55亿元。

在发展经济的同时,盐田遵循新型绿色城市的发展理念,打造生态高地。辖区森林覆盖率超过64.6%,人均公园绿地面积24.09平方米,并在全国率先建立城市GEP(生态系统生产总值)核算体系,连续多年实现城市GDP与GEP“双核算、双运行、双提升”。先后获得华南地区首个国家生态区、首批国家生态文明建设示范区等多项荣誉。

新时期,盐田迎来粤港澳大湾区融合发展的历史新机遇。2019年盐田区政府提出,将重点建设沙头角深港国际旅游消费合作区。

该合作区核心区域包括深圳沙头角边境特别管理区和香港沙头角边境禁区,拓展圈包括深方一侧的沙头角街道、海山街道,港方一侧的新界北区域,将辐射香港新界沿海区域和岛屿、深圳大鹏半岛、惠州和深汕特别合作区形成粤港澳大湾区东部黄金海岸带。

中共盐田区委书记陈清表示,盐田因改革开放而生,具有优越的地理区位条件和独特的生态资源禀赋,在粤港澳大湾区建设发展背景下,盐田正步入新一轮的建设发展高潮。

他说,未来沙头角深港国际旅游消费合作区,将打造集跨境旅游合作区、国际商贸消费先行地、深港先行先试承载平台、大湾区深度合作示范区于一体的宜居宜业宜游区域发展范例。

  中新社记者 徐晓美

 

来源:中国新闻网  责任编辑:姬雯

(原标题:筑梦大湾区:深圳盐田多方位打造现代化绿色新港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