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专题稿件

延长石油延安煤油气综合利用项目投产运行

建成世界首套乙丙橡胶装置和丁醇/2-PH联产装置、世界单套产能最大的高密度聚乙烯装置、国内首套轻油加工装置(ACO)

开栏语

推动高质量发展是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确定发展思路、制定经济政策、实施宏观调控的根本要求。为深入宣传推动高质量发展的重大意义、内涵特点和目标任务,本报从今日起开设“壮丽70年 奋斗新时代——推动高质量发展调研行”专栏,全面展示全省各级各部门认真贯彻新发展理念,以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蹄疾步稳推进高质量发展的措施和进展;宣传推动制造业、高技术产业、服务业等高质量发展的经验做法,充分反映广大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和安全感。

本报讯 (记者 程靖峰)记者4月7日从延长石油集团获悉:总投资216亿元、历时3年多建设的延安煤油气资源综合利用项目打通全流程,实现8套主装置全部投入试生产运行。项目以煤、油、气为原料,生产高附加值的化工产品,工艺技术达国际先进水平,多套装置为世界、国内首套。

据了解,项目在装置工艺上进行了大量的集成创新,采用了12项国际先进的专利和专有技术,建成世界首套乙丙橡胶装置和丁醇/2-PH联产装置、世界单套产能最大的高密度聚乙烯装置、国内首套轻油加工装置(ACO)。项目将石油化工、天然气化工与现代煤化工相结合,实现了碳氢互补和综合利用,因而资源转化清洁高效,经济效益显著。

项目生产的聚乙烯和聚丙烯树脂定位于高端市场,广泛应用于注塑、吹塑、薄膜和管材等领域,可生产食品箱、高性能压力管、汽车包装塑料等产品。项目还可根据市场需求,灵活调整装置生产工艺,实现差异化产品生产。丁醇、2-PH和乙丙橡胶等产品将填补我省空白。

作为我省实施“三个转化”的重大能源化工项目,延安煤油气资源综合利用项目于2015年9月全面启动,经过40余家参建单位、上万名建设者共同努力,于2017年年底顺利建成中交。随后,延长石油集团加紧开展各项试车准备,于2018年9月打通主流程。截至今年3月底,累计销售各类化工产品43.4万吨,销售收入达30.9亿元。

延安煤油气资源综合利用项目环保和社会效益显著。项目含硫含硝废气全部达到超净排放。污水处理装置运行后,项目将实现污水零排放目标。截至目前,项目已向地方缴纳税费共计1.1亿元,为700多名困难群众提供就业岗位。

延安煤油气资源综合利用项目是继榆林靖边全球首套煤油气资源综合利用项目之后,又一个资源综合利用重大项目。它是延长石油集团推动产业转型升级的关键一招,也是我省推动能源化工产业高端化发展的重要举措。项目达产达效后将大幅扩大我省煤油气资源综合转化规模,助推能源化工产业高质量发展。

来源:陕西传媒网  责任编辑:姬雯

(原标题:延长石油延安煤油气综合利用项目投产运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