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城市

西安“政府数字化转型”平台正式启动

西安市 “政府数字化转型”平台启动仪式现场

“政府数字化转型”建设进展如何?“最多跑一次”改革贯彻是否到位?“一网通办”工作进展情况如何?……4月28日下午,在西安市“政府数字化转型”启动仪式暨优化提升营商环境推进会上,西安市“政府数字化转型”平台正式启动。记者了解到,截至目前,全市“一网通办”累计注册用户超过5万个,累计办件量接近32万件,年内还将实现500个以上高频事项“一网通办”。

西安市“政府数字化转型”平台

正式启动

会上,西安市“政府数字化转型”平台正式启动,标志着西安市政府数字化转型迈出坚实一步、西安市建设新型智慧城市迈出关键一步。

据了解,西安市“政府数字化转型”平台整体架构由“133N”组成,即建设一个市级政务云平台;建设政务服务、政务应用、政务数据三大支撑体系;建设标准规范、安全保障、统一运维三大保障体系;设多个面向政府、企业、群众的业务应用系统。根据建设方案,项目建设周期为2018年至2020年,2018年10月至2019年3月为全面试点阶段,2019年3月至2019年12月为应用普及阶段,2020年1月至2020年12月为优化提升阶段。

该平台既是一朵“政务云”,更是一朵“市民云”。据了解,平台已建成包括资源目录平台、共享交换平台、数据治理平台、数据开放平台、人口综合库、法人综合库、电子证照库、办事材料库、信用库等应用支撑体系,目前已实现上线369个高频便民便企事项网上通办。

“最多跑一次”改革和政府数字化转型,数据的整理归集和共享使用是基础。记者了解到,目前,全市已梳理信息资源录4621条,归集数据40.7亿条;初步完成人口综合数据库、法人综合数据库、电子证照数据库、办事材料数据库、信用信息数据库等5个主题库数据建设,主题数据库累计入库数据9.2亿条,共提供对外服务接口164个,其中具有电子签章功能的15个。

“一网通办”上线后

累计办件超30万

今年2月11日,西安市“一网通办”首批高频事项如期上线,实现了369个高频便民便企事项网上通办。作为“政府数字化转型”平台的重要应用,截至目前,全市“一网通办”累计注册用户超过5万个,累计办件量接近32万件。

在莲湖区市民中心办事大厅内,182台自助设备引人注目,办事时间大幅压缩,日均受理业务1500余次,受到群众一致好评。此外,莲湖区市民中心办事大厅在国内首家同时使用屏显、电话、微信三种叫号方式,实现在线预约、抽号功能。同时,莲湖区开发了大厅的政务服务数据分析,对网上办事、大厅秩序、窗口受理进行分析,不断推进实体大厅与网上办事大厅深度融合。

高新区也积极实践,在建设项目审批过程中积极推行联评联审制度,实现了“预审”“并联”“容缺”等创新举措,为企业赢得了宝贵的建设时间,降低了企业办事成本。高新区科技四路公交首末站项目,实现报建当日完成总平面审批;国际会议中心项目,自土地证办理到施工许可证核发仅用时7天。通过实施“预审批”,西安国际康复医学中心项目,自报建至开工仅用时23天。

记者了解到,通过“一网通办”平台,广大市民群众和企业足不出户就能办事,平台成为企业和群众办事的“代办员”,通过数据共享互通,让“数据”替企业和群众“跑腿”。统计数据显示,企业和群众办事平均精减材料达59.5%,减少环节43.16%,压缩时限45.57%,真正达到了提高政府行政效率,方便企业和群众办事的目的。

加速建设

“移动办事之城”

“此次项目正式上线启动,是我市‘最多跑一次’改革和政府数字化转型起跑的‘发令枪’。”市大数据资源管理局局长刘军表示,下一步,全市将进一步推进、完善市级数据共享交换平台和“一网通办”平台建设,今年内实现500个以上高频事项“一网通办”,70%以上政务服务事项“一窗受理、集成服务”,建成“I西安”APP和24小时自助服务终端并上线运行,初步建成“移动办事之城”,跑出西安加速度。

此外,全市还将全力建设15分钟政务服务圈,加快实现“就近办”。市行政审批服务局局长段重利说,6月底前出台全市《公民个人办事事项标准化服务指南》和《镇街、社区便民服务中心(站)标准化建设指导意见》,整合利用现有各类服务场所,在镇街、社区全面建设便民服务中心和服务站,作为区县、开发区实体政务大厅的延伸窗口。同时积极探索与第三方机构合作模式,织密网底、织牢网格,不断延伸政务服务触角,全面提升企业和群众创新创业创造的政务环境。

 

来源:西安晚报  责任编辑:张园

(原标题:西安“政府数字化转型”平台正式启动)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