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开发区

西安高新区全面完成138条道路打通任务

自2018年8月26日西安高新区打响打通断头路、联通民心路、建设城市绿道的攻坚战第一枪开始,西安高新区多个部门聚焦任务目标、共同攻坚克难,经数月奋战,已如期完成138条道路的打通任务,交出人民满意的答卷。

图片30

科学做调研 统筹大规划

全力破解区域发展难题

随着大西安的城市扩容,城市基础设施配套不足的矛盾日益显现。西安高新区作为西安乃至陕西最强劲的发展引擎,近年来也遇到了一系列问题:项目落地不容乐观,批而未征、批而未供的土地达3.6万亩,有134个项目悬在空中;城市功能不全,产业发展起来了,配套没跟上,在高新区软件园上班的众多企业员工,早晚上下班靠“钟摆式”通勤,以及诸多“断头路”给高新区及周边造成交通拥堵。

面对困局,西安高新区新一届领导班子奋力寻求破解之道,结合发展实际,提出要将高新区建设成为创新创业最活、产业发展最强、发展质量最高、人居环境最好、投资环境最优、生态环境最美的首善之区。提出“大干123,建好首善区”,并实施“五城一体一根本”的发展路径,誓要擦亮“品质西安、首善高新”这张金字招牌。

在科学调研、统筹规划的基础上,西安高新区将这一次打通断头路工程的目标确定为到2019年3月底,全区将建设、打通断头路道路共计138条,改造危桥4座,总里程259公里,除去其他区域29公里,实际里程是230公里,这几乎相当于3条西安绕城高速长度。

孙子兵法有云曰“上下同欲者胜”。要完成预定的任务目标,必须百将一心,三军用命。高新区党工委、管委会高度重视、统一部署,始终将打通“断头路”作为西安高新区加速发展的“重头戏”。党工委主要领导多次带队赴现场调研,实地解决问题,安排部署工作。道路建设领导小组每周赴现场督导检查,协调小组坚持常态化巡查,实行挂图作战、挂牌督战,跟踪督促工作落实。领导高度重视、各部门积极协作、措施的精准到位,攻坚行动有了强力保障。

图片31

搬开挡路石 扫清拦路虎

以实际行动挑战不可能

肩负着人民的期望、领导的重托,各级部门在工作上求真务实,始终将打通“断头路”作为破解民生难的“必答题”。发扬“钉钉子精神”,一个目标一个目标分解,一件任务一件任务落实,一个节点一个节点推进,各部门从“磨合期”迅速进入“提速期”。以“一线工作法”为准绳,扎实推进各项工作,在各自负责的领域内殚精竭虑,大干、狠干、猛干。积极开展66个村的整村拆迁,清障拔钉,为道路建设搬开了挡路石、扫清了拦路虎,展现了高新铁军精神,以实际行动挑战不可能。

行动上追求实效,攻坚行动不断加速再加速。在夜以继日的攻坚过程中,高新区坚持引入“高质量”建设队伍,加强组织力量,加大施工投入,采用建设竞赛的形式,调动参建单位的积极性,昼夜奋战、抢抓工期,创造了49天打通科技六路、15天打通云水四路、14天打通科技七路、8天打通天谷六路、5天打通兴隆一路等骄人成绩,将打通“断头路”作为锤炼铁军作风、检验干部能力的重要舞台。

“今天,我很激动。我们用49天时间打通了过去六七年没有打通的科技六路。我们又一次成功地挑战了不可能!我们又一次树立起了一座伟大的丰碑!”2018年11月30日,西安市委常委、高新区党工委书记、航天基地党工委书记钟洪江在科技六路通车仪式上说道。

要高速度,更要高质量,高质量来自于严格的工程监管。高新区坚持在道路建设质量安全监管的“最前线”,不断改进工作作风,提高办事效率,深化行政效能革命,认真履行工程质量安全监管职能。各部门提前谋划,在冬防期前申报重点项目建设绿卡,严格落实安全生产、治污减霾各项工作,为目标任务的顺利完成打下了坚实基础。

打通断头路 天堑变通途

群众点赞是最好的肯定

西安高新区建设者用自己的誓言与承诺,为城市民生幸福编织着一道道彩虹,以自己的勇气和担当,为城市腾飞铺就了一条条通畅美观的迎宾大道。这场打通断头路攻坚战的全面胜利为道路路网的完善、为项目落地打下了坚实基础,为产业发展提供了强力支撑,为群众出行开辟了便利通道,让广大人民群众和区内企业享受到高新区发展的成果。

在软件新城上班的王先生说:“以前软件新城与主城区连接通道很少,是典型的潮汐式园区,早晚高峰期交通状况很差。还要绕很远的路才能回家,自从天谷六路通车后,开车上西三环很方便,以前60分钟的回家路程现在只要30分钟就可以了。即使限号不开车时,也可以坐公交,比原来方便多了。”

在木塔寨生活了近3年的孙女士这样说:“之前的木塔寨段,原来由双向平直的四车道在这里突然变窄,成了双向两车道的弯道,这样的肠梗阻常常引发拥堵,还极易诱发交通事故。新贯通的道路美观整洁让人心情豁亮,再也不堵路又堵心了。”

荣耀属于过去,成功在于未来。这一切的成果都是西安高新区建好首善区的序章。在2019年,西安高新区将按照新一轮道路建设计划,坚决完成今年52条道路、8座新建桥梁,共64.684公里的建设任务,确保“断头路”全部畅通。打造一批优质耐久、安全舒适、经济环保、社会认可的“品质工程”,确保“道路通、配套全、绿化好、亮化美”,使西安高新区道路建设质量踏上新台阶、新高度;全力以赴做好城市客厅、软件新城、国际社区等重点区域的服务保障工作,不断改善营商环境,让优质的交通成为促进西安高新区快速发展的强劲动力;坚持以城乡一体化融合发展为引领,加快107条、共160.25公里的“四好农村路”建设,推进轨道交通、智能交通建设,构建绿色公共交通体系,让西安高新区广大群众共享发展福利,进一步提升群众的幸福感、满意度。

新的一年意味着新的起点、新的机遇、新的挑战,西安高新区各级部门将提振精神,以更加昂扬的斗志,在追赶超越的路上,重整行装再出发,以“干就干最好、干就干第一”的高标准,紧盯目标、奋发进取,努力为“首善区”建设做出更大的贡献,续写高质量发展的新篇章。(吕宏伟)

来源:中国网·丝路中国频道  责任编辑:姬雯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