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要闻

西安:初二学业考试7月3日举行中考7月4日—5日开考

4月27日,记者从市教育局下发的《西安市2019年初中学业考试与高中阶段学校招生工作意见》中获悉,今年八年级学生参加的初中学业水平考试笔试科目时间为7月3日,九年级学生参加的初中毕业学业考试笔试科目和综合素质考试时间为7月4日至5日。

  初中毕业学业考试科目

  共7科5卷

《意见》指出,初中学生评价坚持形成性评价与终结性评价相结合,重在考量学生的创新精神和实践能力。评价内容包含初中学业考试和综合素质评价两部分。

学业评价包括学科考试(考查)、体育考试、理化生实验操作和信息技术操作考核。学科考试(考查)科目为语文、数学、英语、物理、化学、思想品德、历史、地理、生物、音乐、美术、综合实践活动(包括信息技术教育、社区服务与社会实践、劳动及技术教育等)和地方与学校课程。

全省统一组织命题制卷的初中学业考试分别为八年级学生参加的初中学业水平考试和九年级学生参加的初中毕业学业考试。八年级学生参加的初中学业水平考试科目:笔试科目为生物学和地理,两科分值各60分,考试时长各60分钟。实验操作考试科目为信息技术上机操作和生物学实验操作,两科分值各10分,考试时长各15分钟。

九年级学生参加的初中毕业学业考试科目:笔试科目为语文、数学、英语、物理、化学、道德与法治、历史,共7科5卷,全省统一组织考试。英语听力成绩计入考试总分。道德与法治和历史实行开卷笔试,其他科目均为闭卷。笔试科目的语文为一卷制,其他科目为两卷制。

  理化生实验操作和信息技术学科操作成绩

  将作为高中学校录取依据

全市考生统一实行网上报名,统一考试科目实行网上阅卷。学业考试成绩以分数和等级两种方式呈现,考试成绩等级分为A(优秀)、B(良好)、C(合格)、D(不合格)四个等级,总分以原始分呈现。

统一考试由市教育考试中心组织实施。统考科目外,全市统一安排小语种科目考试,成绩作为高中学校录取参考。小语种科目考试由市教育考试中心负责组织实施。

非统考科目地理、生物、音乐、美术、综合实践活动(包括信息技术教育、社区服务与社会实践、劳动及技术教育等)、地方与学校课程等为九年级学生参加的非统考科目,由学校按照国家课程标准的规定和省、市教育行政部门有关要求,随教学进度安排考查。考查结果均以A、B、C、D四个等级呈现。

体育考试成绩满分为50分,其中体育课成绩占9分,《国家学生体质健康标准》测试成绩6分,现场统一考试成绩35分。体育与健康考试结果以A、B、C、D四个等级呈现,学生实际得分计入统考总成绩。理化生实验操作和信息技术学科操作考核成绩以A、B、C、D四个等级呈现。考核成绩作为初中学生毕业和高中阶段学校录取新生的依据。

  综合素质过程性评价结果

  是招生录取重要依据

综合素质评价采取过程性评价和综合素质考试两种方式进行。过程性评价结果以等级评定和综合性评语两种方式呈现。等级评定采用A、B、C、D四个等级描述初中毕业生综合素质不同方面的发展情况;综合性评语以客观事实为依据,对学生的综合素质予以整体描述,要突出学生的特点、特长和潜能。考试结果以A、B、C、D等级呈现,考试成绩计入统考总成绩。综合素质过程性评价结果是初中毕业和高中阶段学校招生录取的重要依据。

初中学业考试是初中学生毕业和高中学校录取的重要依据,所有应届毕业生(包括各类特长生)均必须参加全省统一的初中学业考试,任何学校不得以任何理由剥夺学生考试权利。

 

来源:西安晚报  责任编辑:姬雯

(原标题:西安:初二学业考试7月3日举行中考7月4日—5日开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