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要闻

土耳其籍教师白宇新夫妇:教学一线默默耕耘用教育架起“一带一路”建设的“桥梁”

“一带一路”倡议提出以来成绩斐然、硕果累累,让普通民众也有了明显的参与感、获得感、幸福感。西安外国语大学的土耳其籍教师白宇新夫妇,身体力行,目前已培养出了150多位毕业生服务于中土经济文化的各个领域,用教育搭建起一座人才文化交流的桥梁。

最近,西安外国语大学土耳其语言专业的16名同学被派到了土耳其去进行交流学习,推动这项工作的就是学校土耳其籍教师白宇新夫妇,通过他们协调联系,已经有90名同学出国交流学习。

西安外国语大学东方语言文化学院外籍教师白宇新:“我们用自己能联系的一切花在这个项目上,现在把我们学生也往那边派,他们每年去那边留学八到十个月,这个时间段,完成那边的学习,回来在这边读大三或大四的课程。”

今年32岁的白宇新,2006年来到西安外国语大学,从最初的学语言到本科、研究生直到2012年毕业留校,他成为学校的第一位土耳其语言老师。结婚后,在土耳其做教师的妻子白若萱也和他一起来到了西安外国语大学,夫妻两人就成了学校土耳其语专业的主要教师。

西安外国语大学东方语言文化学院外籍教师白宇新:“刚开始的前两年,这个专业就我和我爱人就我们两个,专业建立起来的第三年,有了我们中国老师,我们现在总共培养150来个学生。”

西安外国语大学东方语言文化学院外籍教师白若萱:“他们真的是我们的骄傲。我们已经适应了,已有六年了,我感觉就是离不开的感觉,真的是已经是我们第二个家了。”

目前白宇新夫妻们所带的毕业生已分布在高校、政府机关从事教学和文化交流工作,在“一带一路”倡议带动下,中国和土耳其两国经济文化交流越来越密切,人员往来更多,这让白宇新夫妻的干劲更足,去年开始土耳其语言专业已经开始招收研究生,他们希望能用自己的力量培养更多的学生,为“一带一路”建设服务。

除了教学,他们还做文学翻译工作,每天忙碌充实。现在他们的小宝宝已经两岁了,出生在西安,他们也希望孩子将来在西安接受教育。

西安外国语大学东方语言文化学院外籍教师白宇新:“我们最美好的时间都在中国这边度过了,我特别也想我的孩子也接触中国文化,有可能我们现在想做但做不了的事情,比如翻译呀他将来会做,也想给“一带一路”倡议做点贡献。”

西安外国语大学东方语言文化学院外籍教师白若萱:“现在土耳其和中国之间的特别是经济方面的关系越来越好,我希望未来其他的方面特别是语言文化方面越来越发展。”(陕西广播电视台《陕西新闻联播》记者 高奇发)

 

来源:西部网  责任编辑:姬雯

(原标题:【“一带一路”上的陕西故事】土耳其籍教师白宇新夫妇:教学一线默默耕耘用教育架起“一带一路”建设的“桥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