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要闻

揣着知识产权“虎符”去远征

“我们研发的WAPI核心支撑技术被采纳并发布为国际标准,在这个技术体系下,我们研发出20多项网络安全协议技术。我们愿以‘平等、开放、科学、共生’的技术观参与国际竞争……”

4月25日上午,北京。2019中国知识产权保护高层论坛正在进行,全球行业大咖在这里进行分享和对话。来自陕西的西电捷通无线网络通信股份有限公司总经理曹军以“专利保护与技术国际化”为题作着上述演讲。

WAPI是Wireless LAN Authentication and Privacy Infrastructure的简称。当前,全球无线局域网领域仅有两个标准,一个是美国的Wi-Fi,另一个就是中国的WAPI。

曹军给WAPI起了一个很好听的中文名——“虎符”。“虎符”是中国古代军事调遣、命令传达的重要凭证。“虎符”一剖为二,一半由中央保存,一半发给统兵将领或地方长官,合二为一,即可调兵。我国现存最早的“虎符”实物出土于西安,珍藏于陕西历史博物馆。

“为啥叫虎符?虎符,国之重器,须臾不可离身,失去虎符,虽千军万马,也调不动一兵一卒;知识产权,企业之‘虎符’,须时时揣在怀里,一旦失去,企业必呈‘裸奔’之势,或陷入他人知识产权陷阱,或四处碰壁、自生自灭。我们就是要锻造这一领域的中国知识产权‘虎符’,让更多的企业揣着‘虎符’去远征。”曹军一直为自己的命名感到骄傲。

事实也证明曹军的话并非诳语。看看这家“低调”的企业有多牛:截至2019年1月,国际标准组织ISO专利声明数据库中共有3041条声明,涉及481项标准。中国企业专利声明的标准有23项,其中11项为西电捷通的专利声明,居国内第一位。在西电捷通,这些数据转换为一张张世界各国的专利证书,组成了一面大大的“专利墙”。

有人说,“一流的企业卖标准、二流的企业卖技术、三流的企业卖产品”。西电捷通就是这样一个专卖标准的企业。2003年,“虎符”呱呱落地,遂向十几个国家申请专利,但在美国却吃了“闭门羹”。自2010年起,我国有关方面连续4年在中美双边谈判中提出交涉,最终使该技术获得美国专利授权,为“虎符”走向世界攻克了最关键、最重要的一个堡垒。中国“虎符”因此打破美国垄断,与“Wi-Fi”标准平分天下。西电捷通也成为该领域国际规则的重要制定者。

目前,中国“虎符”产业联盟已近百家,基于此项技术的全球芯片出货量累计超过100亿颗,产品型号超过1万款。西电捷通与全球超过70家厂商签署了专利实施许可合同,涉及移动终端、物联网、工业设备等。

腰板硬了,说话就格外硬气。2015年开始,西电捷通打了一场被业界称为“中国标准必要专利第一案”的官司。2018年3月22日,西电捷通诉索尼移动通信产品(中国)股份有限公司侵犯发明专利权案宣判,判决索尼公司停止侵权,赔偿西电捷通910.34万元。

由于涉及侵权、费率和停止侵权内容,同时,因起诉方为中国技术创新企业、被告方为全球500强企业,此案引发广泛关注,被认为是“我国严格知识产权保护的里程碑事件”。“我们胜诉的消息在业内刷屏,有同行调侃,终于有中国企业主动要求收取专利许可费了。”曹军说。

对知识产权有深刻理解的,主要有两类企业:一类是尝到甜头的,一类是吃了苦头的。借助“一带一路”的东风,我省企业“走出去”的步伐无论从深度还是广度都有了极大拓展。截至今年3月底,陕西省属企业境外累计投资约169亿元,涉及能源化工、建筑施工、装备制造等多个行业,以陕鼓、陕汽、隆基绿能等企业为代表,自主知识产权让他们在“走出去”的时候更有底气,是尝到知识产权甜头的典型代表。与此同时,因知识产权而吃到苦头的企业也不在少数。

“更多的企业还没有充分认识到知识产权的重要性,这是件特别可怕的事情。”曹军说,“虎符只有合二为一,才能发挥作用。当前许多企业往往只有技术、产品这一半,缺乏知识产权的另一半。这样的企业怎么能在‘一带一路’上走得更长、更远呢?”

为了帮助陕西企业更好地打造知识产权“虎符”,我省知识产权行政管理部门相继采取了一系列行之有效的措施。

2011年起,省知识产权局逐步建立起一套完善的知识产权评议工作体系,已累计为全省72项重大经济、科技活动进行知识产权“问诊把脉”。

2014年始,省知识产权局先后编印了《丝绸之路经济带主要国家知识产权(专利)法律制度汇编》《海外知识产权(丝绸之路经济带)维权指引手册》等实用资料,为我省企业“走出去”提供知识产权指南。

2017年12月,省知识产权局联合西安外国语大学、知识产权出版社有限责任公司,共同发起建设“一带一路”知识产权语言服务人才培养中心。该中心2018年10月开始招生,涉及英语、德语、波斯语、印地语、俄语等5个语种,力争打造中国应用型高端知识产权语言服务的“陕西名片”。

“陕西将全力打造知识产权强省,做好‘一带一路’知识产权谋篇布局,为全省高质量发展提供坚强的支撑与引领。”省知识产权局一位负责同志对记者说。 本报记者 霍强 通讯员 余敏 宁静


来源:陕西日报  责任编辑:姬雯

(原标题:揣着知识产权“虎符”去远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