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交流合作

一带一路双城记 | 巴基斯坦喜迎“鲁班工坊”

大约2500年前,中国春秋时期的工匠鲁班因发明各种工具闻名于世;2500年后,在拉哈尔,巴基斯坦“鲁班工坊”开始运营。

“鲁班工坊”是在中国教育部指导下,由天津市原创并率先主导推动实施的职业教育国际项目。2016年至今,天津已在亚非欧国家先后主导建立8座“鲁班工坊”。特别是2018年9月3日,在中非合作论坛北京峰会开幕式上,中国明确提出要在非洲设立10个“鲁班工坊”,向非洲青年提供职业技能培训。这使得“鲁班工坊”成为中国在教育领域对外输出的又一张名片。

经过前期考察,2017年5月17日,旁遮普技术教育与职业培训局与天津现代职业技术学院签署了建设“鲁班工坊”的框架协议。此后,经过近一年的密切沟通,2018年4月18日,旁遮普技术教育与职业培训局从旗下400余所院校中遴选出5名巴基斯坦重点高校硕士毕业的专业教师,送到天津现代职业技术学院参加为期5周的“鲁班工坊”工程实践创新项目师资研修培训,这些教师回国后成为巴基斯坦“鲁班工坊”的首批专任教师。

2018年7月18日,巴基斯坦“鲁班工坊”在拉哈尔市揭牌运营。天津市教委副主任吕景泉表示,中国天津经过150年左右的职业教育探索,经过40多年的国际合作借鉴和学习,形成了具有中国特色的教学模式、教学方案和教学装备,巴基斯坦的工业、经济振兴离不开职业教育,离不开技术培训,我们与巴基斯坦朋友共同分享中国职业教育的优秀资源和成果,也将全力支持巴基斯坦“鲁班工坊”做成品牌项目,为中巴友谊增光添彩。

巴基斯坦“鲁班工坊”位于旁遮普省技术教育与职业培训局总部院内,占地560平方米,分为职业技术培训区和专业汉语培训区。2019年1月16日,巴基斯坦“鲁班工坊”正式开学,首批25名巴基斯坦学生走进“鲁班工坊”,开始为期六个月的课程学习。课程涵盖能力源创新课程套件、电脑鼠走迷宫项目、自动化生产线和机电一体化等四个模块。

目前,巴基斯坦“鲁班工坊”已完成了第一个模块能力源创新课程套件模块的教学任务。

来源:参考消息网  责任编辑:张园

(原标题:一带一路双城记 | 巴基斯坦喜迎“鲁班工坊” - 国际新闻 - 丝路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