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开发区

西安航空基地绿化美化建设成效显著

春暖花开,伴随着惬意温暖的阳光,漫步在西安航空基地,盛开的各色花朵,氤氲着淡淡花香。蓝天路上,一群身着汉服的小姑娘,忽而低头沉思,忽而攀枝侧首,只听见一旁摄影师的快门声咔咔响个不停。英雄广场、时空广场上,三三两两的人群,放风筝、带小孩的人们说说笑笑,一幅幸福和谐的画面呈现眼前。

图片11

这里就是致力于打造“生产、生活、生态”三生融合新城的西安航空基地。为了实现人居和谐的环境,西安航空基地坚持“生态优先,绿色发展”的理念,按照“森林化、景观化、园艺化、品质化”的要求,大力实施绿地广场提升改造、“五路”两侧及重点部位增绿、“花园之城”建设、“口袋公园”建设等绿化美化工程,形成了“点、线、面”相结合的绿化布局,绿色生态建设成效显著。

图片12

因地制宜添特色 绽放绿色新容颜

走进西安航空基地,主要道路旁的“航空小镇”标识格外醒目,英雄广场富有特色的《长空》雕塑,体现了西安航空基地开放的姿态和国际化的视野以及翱翔天际的雄心壮志,这些带有航空元素的各类标识在西安航空基地处处可见。而这,更是西安航空基地结合实际,绿化美化改造的一部分。“环境好,有特色,鸟语花香,天气好了就爱带孩子来这转转。”家住西安航空基地碧水兰庭小区的王女士说道。

为集约节约用地,西安航空基地另辟蹊径,积极推进荒坡荒地的绿化工作,大幅提升了可供绿化面积,减少了荒草地和黄土裸露区域。进行立体式绿化,对裸露墙体栽植藤本月季、爬山虎等花草近16000余株,同时完成辖区内公厕凌霄、藤本月季等植物的栽植。西安航空基地还积极发挥社会化管理模式优势,推行绿化养护“大整改”行动,逐路段采取步巡+定期检查的方式,打造“小而美”的航空城。

根据霞光路西段“口袋公园”预留公园绿地性质、辖区内渣土外运困难、造价高和辖区内地形变化少的实际,创造性的提出将该区域作为渣土、杂填土堆场,公园设计方案有效利用堆放的渣土堆山造景,有效地解决了新增绿地和渣土堆放的双重难题。结合西安市“四改两拆”工作要求和“五路”两侧增绿花墙绿墙建设任务,以广告牌为画板,以花瀑、仿真草坪、花墙及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内容为主题,既节约建设资金,还变废为宝在辖区北入口建成了迎宾花墙示范段。

与此同时,西安航空基地还积极开展“西安生态日”系列活动,不断提高全民绿色生态保护意识,形成全社会植绿、爱绿、护绿、兴绿的浓厚氛围,共同建设绿色生态宜居航空城。

图片13

围绕环境抓外围 彰显绿化新气象

环境的改善,绿化美化效果的提升,不单单是靠树木花草的种植和养护就能解决。西安航空基地围绕建设品质航空城、共享绿色家园的目标,在铁腕治霾、散乱污企业治理、黑臭水体整治、垃圾分类等领域,多措并举,打造绿色生态的航空城。

近年来,西安航空基地筑牢铁腕治霾根基,以网格员为细胞,以环保“猎鹰行动”为主要手段,上下联动、密切配合,主体责任进一步夯实,同时牢固树立“一盘棋”思想,与阎良区实行联合防控,遇到问题共同解决、共同推进。加强与专家团队的交流合作,对症下药科学精准治霾,全力以赴奋争蓝天。目前,西安航空基地空气质量改善综合幅度位列全市第一,成效明显。

针对散乱污企业,西安航空基地严把项目入区关,对不符合产业政策、环保要求的项目实行一票否决。同时,对“散乱污”企业进行“全面式管理、拉网式摸排、分类式整治”,确保从源头上保护生态环境。目前,西安航空基地“散乱污”企业整治完成率100%,在全市21个区县开发区中首个完成“散乱污”企业整治工作。

同时,西安航空基地深入实施河湖长制,全力推进生态环境建设,横向到边、纵向到底,扎实开展城市黑臭水体排查整治、剿灭劣V类水等攻坚工作,全面摸清辖区内黑臭水体的数量、分布、级别以及主要污染源的问题,涉及治污水、保供水、留雨水、涉河湖工程等多个领域,全面施策,推动区域生态环境有效改善。

结合辖区实际,西安航空基地持续推进“烟头革命”和“厕所革命”工作,逐步探索实施“四遍工作法”,实行跟踪式保洁,探索建立了“公厕所长+城管执法队员+物业经理+公厕保洁员”的“四级巡查”工作模式,保持整体市容环境干净整洁,为绿化美化建设工作打下了坚实的基础。

图片14

明确目标谋长远 开启绿化新征程

十年树木,百年树人。绿化美化也不是一朝一夕之功,西安航空基地立足当前,着眼长远,科学谋划,精心准备,以“突出民生、注重环境”为重点,把绿化美化建设作为提升辖区群众生活质量满意度的重要抓手,在2019年积极推进开展“五路”两侧增绿美化、公共绿地美化和蓝天广场改造项目,逐步提高城市基础设施服务品质,不断提升辖区居民的获得感和幸福感。

在2019年,西安航空基地以门户路段绿化改造和社区绿道建设为抓手,计划全年共计新增绿地面积较去年增长15%以上。在绿道建设上,将新建霞光路西段“口袋公园“和蓝天路等社区绿道5千米、清河试验段区级绿道5千米。围绕“口袋公园”和绿地广场建设,将在霞光路西段建立“口袋公园”,同时改造提升时空之门“口袋公园”,新建无人机试飞广场。依托航空三路北段改造提升、蓝天路和航空二路鲜花示范路段建设项目,以花箱、花墙、花瀑和十字路口带头花镜为花卉种植载体,辅以新建航空文化主题雕塑等,打造“花园城市”,进一步凸显航空特色,提升西安航空基地城区绿化建设品质。

生活品质的提升,环境的提升是基础,西安航空基地将深入贯彻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持续巩固绿化美化建设成果,做好空气、水和垃圾处置等治理工作,不断学习绿化美化建设先进经验,围绕既定目标不动摇,爱护“绿”、懂得“绿”、用好“绿”,努力营造生产、生活、生态“三生融合”的宜居宜业宜游的发展环境,向绿色要红利,让绿色充满航空城。(西安航空基地)

来源:中国网·丝路中国频道  责任编辑:姬雯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