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要闻

“长安号”,快跑!

4月24日,西安海关发布数据:一季度,中欧班列“长安号”开行284列,同比增长近六成;对“一带一路”国家贸易占比近六成。

在近一个多月时间,“长安号”接连“跑”出好消息:

3月22日,“襄西欧”国际货运班列开行,实现了“襄欧”班列与“长安号”无缝对接。

3月25日,西安国际港务区开行西安—宁波、西安—青岛陆海联运班列。

4月7日凌晨,西安至匈牙利布达佩斯的首班中欧班列“长安号”仅用时11天,就抵达目的地布达佩斯BILK场站,刷新了全国中欧班列平台布达佩斯线路的时效纪录。

……

越跑越快的“长安号”不仅“朋友圈”又扩大了,而且让陕西对外开放的广度和深度也在不断拓展。

德国汉堡、波兰华沙、匈牙利布达佩斯……这些欧洲城市,由于中欧班列的纵横串联,与陕西、与中国的关系越来越密切,“一带一路”在这条大通道上不断延伸。“把世界带给长安,把长安带给世界”。时光荏苒,昔日的丝路驼铃,已经演变成为今天的“钢铁驼队”,加速着中亚、中欧物资流通,也点燃了沿线市场活力。

“长安号”开始长“高”变“长”。

一列火车,同步世界消费市场。如今的“长安号”集运输和贸易于一体,已全面实现由单一的运输服务模式向物流和贸易并重的转型升级。越来越多的“丝路洋货”纷至沓来,老陕“身在西安、购遍全球”。

格鲁吉亚红酒、哈萨克斯坦蜂蜜、俄罗斯木材、乌兹别克斯坦绿豆……越来越多的各国产品搭上日益繁忙的“长安号”,进入世界最广阔的消费市场,走入中国百姓的日常生活。与此同时,来自全国各地的“中国制造”搭乘始于陕西西安的“长安号”打入欧洲和中亚市场。

从最开始出门揽货找货源,到客户“送货上门”;从最初的去程一周一列到现在的每天三至四列“快跑”;从早期运送为数不多种类的货物到现在的高频满载开行……跑得更快、拉得更多,货值更高、运距更远,5年多来,“长安号”犹如一个强大引擎,在奔跑中不断“成长”,实现一次又一次的跃升。

“中欧班列不仅是一条开放通道,全网物流体系把陕西和西安从内陆腹地推到了开放的前沿,更重要的是为陕西和西安带来了贸易的快速发展和产业的快速聚集。”西安国际港务区管委会主任孙艺民说。跨境电商、整车进口、进口生鲜……奔跑中的“长安号”已成为众多“新”产业落户陕西的催化剂。

奔驰的“长安号”让陕西与“一带一路”共建国家和地区的联系更加紧密。截至目前,“长安号”运营线路已达11条,覆盖中亚、中东及欧洲主要货源地,向东通过海铁联运,实现与美国、澳大利亚、新西兰等国家的无缝对接,真正构建起“海陆空网”立体丝路开放通道。与此同时,来自甘肃、宁夏、浙江等29个省份的货源在西安港集散分拨,贸易国也由最初的中亚五国拓展至“一带一路”沿线的44个国家和地区。

从无到有、从有到优、从优到强,“长安号”开始成功蜕变,同时对外贸企业、第三方物流等各方的吸引力也越来越强。

4月7日,西安国际陆港多式联运有限公司在其微信公众号上首次贴出海报:“4月12日、4月26日布达佩斯,火爆订舱中!”4月10日,第二张海报又贴出:“西安陆港堆场新到集装箱,西安提箱,汉堡/杜伊斯堡还箱,箱源有限,先到先得!”

4月19日,西安国际港务区在其微信公众号上发布:西安港客服中心开通“965000”中欧班列咨询单一窗口,及时快速回复所有班列发运问题。“每天都有十几个咨询电话打进来,咨询订舱事宜。”客服中心工作人员如是说。 本报记者 王向华

来源:陕西日报  责任编辑:姬雯

(原标题:“长安号”,快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