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要闻

“2019年陕西知识产权保护宣传周”活动启动

“2019年陕西知识产权保护宣传周”活动启动现场。新华网 杨喜龙摄

“创新审判机制,推行类案检索、法官会议、关联案件集中审理等制度,探索知识产权审判、多元纠纷化解、技术调查官、专家鉴定意见‘四位一体’工作机制,助推审判专业化。”24日,陕西省高级人民法院副院长巩富文在谈及陕西法院知识产权司法保护工作时如是说。

当日,陕西省高级人民法院、陕西省知识产权局共同开展的“2019年陕西知识产权保护宣传周”活动正式启动。活动内容包括通报陕西法院2018年知识产权司法保护工作;通报2018年陕西知识产权保护行政执法工作;发布陕西法院2018年度知识产权典型案例;选择重大典型案件集中公开宣判等。

据了解,2018年陕西全省法院加强审判管理,简案快审、繁案精审,在保证质量的前提下提升效率,全年共审理知识产权案件3196件。更新审判理念,将创新作为重要考量因素,严格保护知识产权,确保案件裁判实现保护创新与促进竞争相统一。积极打造西安知识产权法庭创新平台,着力深化陕西知识产权审判改革。大力实施精品审判战略,着力提升陕西知识产权审判质效。加强司法保护与行政保护相协同,构建陕西知识产权保护大格局。

巩富文表示,2019年陕西全省各级法院以强化审判质效、强化司法主导、强化严格保护、强化协同保护、强化激励创新、强化审判能力为抓手,进一步提升知识产权司法保护水平,为陕西建设知识产权强省营造良好的法治环境和优质的营商环境。

陕西省知识产权局副巡视员裴犁说,陕西全省发明专利拥有量39329件,在促进创新成果产权化、推进知识产权产业化和规范化、强化知识产权保护等方面取得显著成效。

同日,陕西高院与陕西省知识产权局联合签署了《知识产权保护合作框架协议(试行)》,双方将在信息共享、纠纷联调、业务交流、调研合作、联合宣传等领域广泛开展协作。(杨喜龙 陈晨)

来源:中国网·丝路中国频道  责任编辑:姬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