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要闻

陕西一二类疫苗今年将统一采购

4月25日是第33个“全国儿童预防接种日”,今年宣传主题是“防控传染病,接种疫苗最有效”。今年,我省将实现一、二类疫苗国家统一招标,省级统一组织采购,确保疫苗供应。

根据省卫健委统计显示,我省儿童各疫苗报告接种率均保持在95%以上,已累计为1700多万儿童提供疫苗保护。

目前,全省现有预防接种门诊2200余家,实现百度地图在线查询,方便了流动儿童家长就近选择接种门诊。今年,我省将按照国家《疫苗储存和运输管理规范》要求,强化疾控机构和预防接种门诊疫苗的冷链储运,确保疫苗在规定的温度条件下储存、运输和使用。不断加强对基层医疗卫生机构从事预防接种人员法律法规和工作规范的培训,严格遵守疫苗接种“三查七对”制度,确保接种服务的质量和安全。二类疫苗自愿、自费接种,实行预约接种服务。目前我省已出台了二类疫苗接种服务收费标准,规定二类疫苗接种服务费每针次不高于20元,储运费原则上不超过每剂次20元。

除此之外,我省还建立了陕西省疫苗追溯和冷链监测信息管理平台、陕西省免疫规划信息管理系统,不断提高我省预防接种信息化水平。在一、二类疫苗纳入省公共资源交易平台进行招标采购基础上,今年将实现一、二类疫苗国家统一招标,省级统一组织采购,确保疫苗供应。(记者 张黎娜)

来源:西安晚报  责任编辑:姬雯

(原标题:陕西一二类疫苗今年将统一采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