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专题稿件

全国六成钛材和钛制品出自宝鸡

近日,宝鸡新闻网记者从“钛博会”组委会工作人员处获悉,截至目前,我市钛材和钛制品供应量约占全国的60%、占全世界的20%。

据介绍,宝鸡作为国家重要的钛及钛合金生产基地,拥有着“中国宝钛”和“中国钛谷”两大国家及国际知名品牌。目前,全市已形成以钛为主,钨、钼、钽、铌、锆、镍等稀有金属新材料产业科研、生产、加工、贸易和流通为一体的完整产业链,年产值200亿元的龙头企业1家,超亿元的企业17家。截至目前,我市钛材和钛制品供应量约占全国的60%、占全世界的20%,钛产业规模居全国首位、世界第二。

据悉,在推动钛材料产业发展过程中,我市坚持发挥宝钛集团等龙头企业的辐射、带动作用,扶持民营中小企业加快在钛材料应用领域的研发、推广,形成产业链条较为完整,内部协作机制明显,创新要素集聚加速的产业集群。在宝钛集团等龙头企业的带动下,全市500余家中小钛及钛合金企业,在海洋、石化、氯碱、航天航空、体育休闲、医疗用钛等生产生活应用领域,开展科研攻关,加大研发生产能力,已成为国内外钛产业的重要基地。

近来年,我市积极支持现有企业扩能技改、优化整合、做大做强,2018年以来,共实施了宝钛集团高性能钛及钛合金板材产业升级改造等21个总投资42.03 亿元的技改项目,研发生产国家和国防建设急需的高端钛合金、高性能高温合金等新型钛材料,有力地推动产业迈向高端化。

我市将以本月25日至28日在宝鸡举行的第三届“钛博会”为契机,牢固树立新发展理念,以高端化、品牌化、绿色化为发展方向,加大钛材料产业园区建设力度,积极打造国家钛材料高技术产业基地,实现钛材料产业高质量发展。(记者 宋秉琴)

来源:宝鸡新闻网  责任编辑:姬雯

(原标题:全国六成钛材和钛制品出自宝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