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城市

陕西宝鸡萧史宫村:废旧老物件变身乡村新景观

以前农村打麦场上常用的一个碌碡,放在一块空地的中间,上面放了一个大碾盘当作桌面,一套古朴的石桌就呈现在人们面前;老房子拆下来的小青瓦摆成鱼鳞纹,让花园围栏有了镂空视感;一排由废旧碌碡组成的围栏格外朴实,既能当栏杆,又能当凳子……在农村人居环境整治中,陕西省宝鸡市凤翔县糜杆桥镇萧史宫村利用村民弃之不用的老物件在村子西头建成了一处小型农耕园。

图片25

今年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启动后,萧史宫村组织群众栽花种树,打扫卫生,在治理过程中,村干部发现群众整齐的门前或者屋后几乎都放着过去碾场用的废旧碌碡,这些老物件过去家家必备的生产用具,随着农业机械化的发展,早在二十年前这些老物件已经完成使命退出历史舞台,虽然没有用,但是群众仍然舍不得扔,也不知道扔在哪里。

面对这一问题,村两委班子集思广益,最终决定将300多件碌碡、磨盘等废旧老物件收集起来,合理利用,在村子东头建起小型农耕园,让老物件发挥新作用。

图片26

“这些老物件,现在已经用不上,但它们都带着乡亲们早年的记忆、感情,结合美丽乡村建设,把村庄里原先到处乱扔的废旧碾盘等老物件都充分地利用起来,不但美化了环境,大家看起来还有种特别的亲切感。”糜杆桥镇萧史宫村村委会主任毛建亮说。

70岁的李宝林和老伴主动打扫了柴草,并且移植了自己栽种的四棵核桃树,为修建农耕园提供便利,更有村民为了村子环境变得更好义务参加劳动。

过去群众堆放柴草粪土,杂草存生的空闲地,现如今已经摆满了老物件,栽上了樱花树,种上了格桑花,变成了村子里的新景观。六组群众梁玉珍对于村子的变化深有感触,“过去草比人高,每到夏天臭气熏天,蚊虫乱飞,现在变漂亮了,我每次都喜欢从这里走”。

“下一步村上将结合人居环境整治,继续收集群众过去使用的农具,在村委会布置一个展厅,让老物件变成村子里的新景观”萧史宫村党支部书记辛录萍说。(马爱萍 通讯员陈伟)  

来源:中国网·丝路中国频道  责任编辑:姬雯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