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文化

“抖音”爆款《丽人行》快闪亮相西安

燕舞高歌,丽人佳影,殿堂之上,丝竹齐鸣,盛世大唐一片安宁……4月23日上午,西安大雁塔南广场忽然热闹起来!人来人往的广场中央突现13名身着盛唐服饰的女子,现场演绎着古典群舞《丽人行》,再现千年风采,吸引大批市民和游客驻足观赏。

图片18

“舞蹈太美了,感觉回到了大唐盛世!”来自上海的游客张女士说到,古典的装扮,曼妙的舞姿,搭配着古韵音乐,现场让人十分陶醉。

据了解,本次《丽人行》走进西安活动,是重庆向邻居西安发出的诚挚邀请,欢迎西安市民到重庆体验“山水之城、 美丽之地”的迷人风采。

图片19

“群舞《丽人行》已成为抖音平台爆款视频!”相关负责人称,继2017年初央视三套播出以及2018年11月影视剧《唐砖》热播后,该作品在抖音平台的播放量已经突破8亿次,成为2019年开年最红火的舞蹈之一。

《丽人行》是唐代大诗人杜甫的作品,公元753年春,于大唐长安所作。作为荷花奖舞剧《杜甫》选段,《丽人行》取材诗圣杜甫的诗歌,以其极富特色的编舞、表演技巧和独特的艺术魅力,反映出唐朝“丽人们”踏春出行的场景,通过演员们舞姿体态和富有盛唐特色的人物神情、艺术韵律及运动法则,描绘出唐朝宫娥闲适浪漫的女子气质。

图片20

舞蹈不能说话,却用无声的艺术打动世人。作为一名舞者,如何用舞蹈再现1200多年前女子的风采?如何在举手投足间演绎盛世大唐气象以及一抿一笑间的风情?重庆市歌舞团副团长赵婷表示,读不懂杜诗就跳不好舞,为了舞者更好的呈现角色,重庆歌舞团排练厅的墙壁上贴满了杜甫诗,每个参演演员都有一本杜甫诗集。在排练时,光是表现诗中游春仕女“态浓意远淑且真,肌理细腻骨肉匀”的慵懒之态,舞者就花费了数月时间练习。(强一飞)

来源:中国网·丝路中国频道  责任编辑:姬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