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产经

陕鼓集团2019年一季度实现“开门红”

营业收入同比增长68.64%,工业总产值同比增长67.57%……各项指标增长势头强劲,发展成绩喜人,在“党旗红、陕鼓强”的特色党建品牌引领下,陕西鼓风机(集团)有限公司(简称“陕鼓”)2019年第一季度主要经济指标实现 “开门红”。

图片12

“红色基因”激发奋斗热情

从国家石油天然气领域重点工程项目醴陵压气站管线压缩机组顺利投运,到钢铁工业绿色环保示范工程项目宝钢湛江三高炉系统工程设备成功签约;从西安市国资委专家智库、省市分布式能源技术装备创新中心落户陕鼓,到“陕鼓模式”第二次写入省政府工作报告,在陕鼓生产发展的各个节点,都能感受到陕鼓人的奋斗激情和企业高质量发展的澎湃力量。

这一切,源自于陕鼓坚持的“党旗红、陕鼓强”党建品牌激发出来的强劲动力,从而推动陕鼓各项事业实现高质量发展。陕鼓在“聚焦三六九,振兴大西安”的奋斗目标鼓舞下,坚定政治引领和政治担当,把党的建设融入企业经营和改革发展全过程,让“红色基因”激发奋斗热情,在奋力追赶超越中实现企业绿色高质量发展。

2018年以来,陕鼓在省市区各级党委的统一领导下,陕鼓不断深化党建工作统领作用,围绕“一二三四五”工作模式,通过强化“一条主线”(即长期开展以“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为主线),突出“两个重点”(即以提升党的组织力为重点,突出党的政治功能为重点),体现党委把方向、管大局、保落实的引领作用,建强“三支队伍”(即党组织带头人队伍、党务工作者队伍、党员队伍);抓实“四项长效工作”(即抓好党的精神理论学习贯彻落实,抓好基层党建工作规范化制度化建设,抓好思想动态及和谐稳定工作,抓好党风廉政建设),聚焦“五个面向”(即党的理论学习,不仅要面向党的知识,也要面向企业文化;党的服务对象,不仅要面向全体党员,也要面向全体员工;党的工作内容,不仅要面向党务党建,也要面向战略落地;党的业务范围,不仅要面向企业内部,也要面向外部市场;党的中心工作,不仅要面向党的建设,也要面向核心能力建设),强化党建工作,创建“党旗红、陕鼓强”的陕鼓党建品牌,在政治担当中将党的建设与企业生产经营深度融合,推动企业效益、核心竞争力的持续提升。

图片13

“红色力量”催生内生动力

如今,陕鼓“党旗红、陕鼓强”的党建品牌已经深入人心,渗透到陕鼓集团生产发展的方方面面。在市场营销前沿,“海外尖刀突击队党小组”、“利剑争锋党小组”、“利刃出鞘党小组”、“勠力同心党小组”、“火线入党积极分子”倾注“红色力量”,奋力搏击市场,攻克了海内外一个个订单项目,让陕鼓绿色技术和智慧绿色系统解决方案服务于石油、化工、冶金、智慧园区等各领域。

今年以来,陕鼓已在宝钢湛江三高炉系统工程设备成套项目、全球在建的最大顺酐产能单套装置等市场项目上实现突破。陕鼓投资建设的青海陕鼓能源有限公司,已为用户提供清洁的电力与热能;成功签约的陕汽宝华、汉德车桥多个能源互联岛项目,正助力解决制约工业园区绿色发展的痛点问题;投资运营的10个气体项目,制氧总规模已达56万Nm3/h,为客户降低运营成本,创造价值。

在技术研发一线,共产党员、全国劳动模范、国务院特殊津贴专家、全国五一劳动奖章、全国首届“杰出工程师”、“三秦”学者奖获得者王仪田以铸国之重器的使命感,带领团队在我国重大装备透平机械科研前沿领域潜心钻研成功研制我国首套大型连续式跨声速风洞用压缩机、首套5000m3级以上大型高炉鼓风机、首套大型飞机发动机抽气试验台用压缩机、世界工业用最高压比最多级数轴流压缩机、轴流与离心压缩机匹配等重大项目,填补了国内空白,用一项项科研成果推动中国装备制造业的技术进步,向世界证明着中国制造的实力,也彰显着陕鼓硬科技的智慧和力量。

目前,陕鼓研制45万等级大型硝酸四合一机组,5050m3大型高炉鼓风机组,大型高炉煤气余压透平发电装置(TRT)等多项节能环保技术,填补了国内空白。自主研制的节能环保产品轴流压缩机获中国制造业“单项冠军产品”,产量累计已达1900余台套,居全球第一。陕鼓冶金余热余压能量回收同轴机组BPRT、SHRT应用技术荣获国际“十大节能技术和十大节能实践”奖,夯实了国民经济绿色发展的绿科技实力。

“红色党建”提供强有力政治保障

在生产服务现场,“党旗红、陕鼓强”党建模式,同样激发充沛干劲。“奋斗者党员示范岗”、“党员标杆”激励陕鼓的奋斗者奋勇争先,突破了一个个急难险重的生产任务,让陕鼓制造的各类离心压缩机、天然气管线压缩机、丙烷脱氢压缩机、大型轴流压缩机、汽轮机等节能环保产品在各领域大显身手。并通过降本增效、提升管理水平,推动企业经营过程的绿色效率和质量。

扎实而富有成效的党建工作,为企业生产经营和绿色高质量发展提供了强有力的政治保障,也为社会经济发展做出积极贡献。多年来,陕鼓通过能量转换领域绿色技术的不断创新,研发出的能量回收机组总功率累计已超过16GW,接近于五分之四个三峡装机容量,为国民经济的发展持续创造绿色效应。

陕鼓集团党委书记、董事长李宏安表示,陕西省持续优化的营商环境,为陕鼓在奋力追赶超越中实现高质量发展开启了新征程。未来,陕鼓将在党的十九大精神指引下,在各级党委的领导下,不断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践行“两个维护”,聚焦“五个扎实”目标,在“党旗红、陕鼓强”的陕鼓党建品牌创建中,深化企业党建“五个面向”,并在推进企业“一机两翼”战略举措中,强化核心竞争力,助力西安高新区建设世界一流科技园区先行区和大西安首善区。(杨皓)

来源:中国网·丝路中国频道  责任编辑:姬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