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文化

长安大学举办“缤纷四月·诗约长安”青春诗会

长安自古多才情,与国壮丽气自华。4月21日,在世界第24个读书日来临之际,适逢五四运动100周年和新中国成立70周年,长安大学在本部北院教学区举办“缤纷四月·诗约长安”青春诗会。校党委书记陈峰出席活动并为学生赠书,校党委副书记彪晓红致辞,副校长赵祥模和相关部门学院负责人及部分在校师生共2000余人参加活动。

图片16

校党委副书记彪晓红在致辞中表示,“缤纷四月·诗约长安”青春诗会以诗会友、以诗畅情、以诗扬志,用新时代长大师生蓬勃的精神风貌和良好的艺术修养展现了中国传统诗歌的音韵美,在感悟悠久瑰丽的诗歌中增强了文化自觉和文化自信、提高了同学们的审美情趣和人文素养,是一场有意义的校园美育和文化育人活动。她强调,诗意不在远方,它就在每个人心中。

山水田园、莺歌燕舞是诗,与同学们专业有关的色彩、线条、结构也是诗;雄浑激越、轻灵优雅、壮丽崇高是诗,青春、爱情、视野、理想、智慧和守望更是诗。我们生活在一个伟大而美好的时代,时代呼唤新篇。她希望广大同学们珍惜青春韶华,弘毅明德、笃学创新,把握时代脉搏、承担时代责任,用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滋养心灵、丰富人生,做中华民族优秀传统文化的传承者、发扬者、创新者。

图片17

活动现场,伴着悠扬婉转的古典乐曲,身着汉服的长大学子们结伴穿梭,徜徉其中,诗词朗诵、诗词情景表演、诗词乐器弹奏等形式,结合汉服体验、书法表演、诗词接龙等节目精彩呈现,品鉴中国古诗词之优美韵味,恍然间来了一场秦砖汉瓦的时光穿梭,梦回大唐。

校研艺团一首《长恨歌》震撼全场;来自教职工文学艺术协会老师们动情的一首《长安大学赋》,引无数师生自豪感油然而生;文传学院孙希娟教授从《诗经》谈起,梳理了我国诗歌的发展史和历代诗歌的特点,带领各国留学生们表演了《古诗词串烧》,展现了中国传统诗词之美和中国传统文化之博大精深。

图片18

参加活动的同学们也纷纷表达了参加此次活动的深刻感受。2017级马克思主义学院研究生王同学表示,这次活动将中华诗词、汉服与校园场景巧妙结合,让同学们切身感受到了中华传统文化之美,激发了对中华传统文化的热爱之情,增强了对中国文化的自信心,坚定了努力谱写中华民族新史诗的决心。(长安大学)

来源:中国网·丝路中国频道  责任编辑:姬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