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要闻

陕西自贸试验区西咸新区打造“双区”联动新格局

7个制度创新案例被复制推广

新增注册市场主体4676家

新增注册资本超1400亿元

4月18日,记者从中国(陕西)自由贸易试验区西咸新区两周年改革创新成果新闻发布会上获悉:自挂牌以来,西咸新区在优化提升营商环境、推动差异化发展等方面先行先试,在推动投资贸易便利化改革、深化对外交流合作改革、金融服务实体经济改革方面均取得有效成果,逐步形成国家级新区与自贸试验区“双区”联动发展格局。

陕西自贸试验区西咸新区立足自身区位和产业优势,积极探索差异化制度创新路径,强化多项国家级试点联动创新,形成了一批极具特色的改革创新经验,7个制度创新案例被复制推广。其中,推进工商登记全程电子化改革,以微信公众号为平台,在全国首创“微信办照”,提高了企业注册便利化水平;搭建国际高层次人才“一站式”服务平台,为海内外人才提供8大类26项精准服务;搭建“一带一路”语言能力标准化服务及大数据平台,整合翻译“一带一路”60多个国家20多种不同语言,为沿线国家、境内企业和公民提供语言和大数据信息方面的专业服务。

在优化提升营商环境方面,西咸新区创新体制机制,深入推进政府职能转变,建设西咸新区数字政务服务信息系统,该项目作为西北地区唯一获奖案例入选全国“互联网+政务服务”优秀案例50强;深化推进“证照分离”改革试点,实现了83项行政许可与服务事项全域通办,2018年改革事项办件量排名位列全省第一;深化行政审批及监管改革,设立西北唯一非特殊用途化妆品审批改备案试点、合资旅行社审批改革试点,正式启动陕西自贸试验区首个商标受理窗口。

与此同时,陕西自贸试验区西咸新区聚焦功能定位,引导产业集聚,着力开展特色化、差异化改革,实现了多方面改革同步发力。在投资贸易便利化改革上,西咸新区创新西安咸阳国际机场协同运行模式,将机场运行管理提升至大数据、智慧化运行新时代。同时,西北首例境外飞机进境维修业务正式启动。在深化对外交流合作改革上,西咸新区探索“一带一路”共建国家经济合作和人文交流新模式,开拓“自贸+服贸”特色发展路径,构建国际离岸科技资源统筹中心,建立国际化科学技术合作交流平台,有效整合了国际创新科技资源。在金融服务实体经济改革上,西咸新区探索“产业培育+自贸创新”双轮驱动发展路径。通过建立金融顾问团、推行一线工作法,探索搭建企业融资需求服务平台,为企业解决融资难、融资贵问题。

在制度创新的支撑下,政府服务效能大幅提升,市场活力持续加大。截至今年3月底,陕西自贸试验区西咸新区累计新增注册市场主体4676家,较获批之前增长139%。其中新增企业3421家,新增注册资本1461.13亿元,过亿元企业131家。(记者 侯燕妮)

来源:陕西日报  责任编辑:姬雯

(原标题:陕西自贸试验区西咸新区打造“双区”联动新格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