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开发区

贴近民生需求 西安经开区10万份问卷助力幸福城市建设

4月18日上午,西安经开区召开“幸福经开建设行动”新闻发布会,面向全区正式发放“幸福经开建设调查问卷”。西安经开区党工委副书记苏俊良主持会议并通报行动方案,“幸福经开建设行动”涉及党建引领、城市双修、设施优化、秩序再造、营商环境、平安经开六大领域的部门负责人出席活动并回答记者提问。

图片17

本次发布会标志着“幸福经开建设行动”正式启动,建设幸福经开,是总领全区当前和今后一段时期发展的主线,也是实现补齐短板、引领发展的钥匙,要全面吸纳群众意愿,广泛集聚民智民愿,转化成具体项目,通过项目实施、管理提升、服务优化,让百姓期盼、企业需求有回应、能解决,真正提升西安经开区的美誉度和吸引力,用实际行动践行以人民为中心的思想。

图片18

调研以市民“幸福感”为核心,有效问卷回收将超过10万份。通过聚焦、倾听、解决民生问题,助力西安经开区建设大西安国家中心城市的核心区,高质量发展的示范区和最具幸福感城市的样板区。

倾听民意 精准破除民生盲点

“幸福经开建设行动”包括全面调研摸底、制定行动方案、实施提升工程三个阶段。此次问卷调查为“幸福经开建设行动”第一阶段,将为接下来行动奠定科学基础。西安经开区认为,实现市民幸福感提升必须聚焦民生问题,这需要首先倾听民意,才能精准治理民生盲点,让市民群众切实看到实效、得到实惠。

“幸福经开建设行动问卷”以“分对象、接地气、有趣味”原则,以市民多层次需求为导向,涉及公共服务能力、社会事业发展、居民生活质量等领域,如针对西安北城经济社会高速发展带来的教育配套问题直接提问:“希望在那个街区建立中小学?”这样的调查让问卷更具针对性和参与性。同时,西安经开区相信真实、科学的调查是一切行动的基础,向辖区居民、企业职工、学生、一线工作人员、公职人员及社会团体“五类对象”发放五类问卷,确保至少收回10万份有效问卷,以期得到不同对象的精准诉求。

为方便群众参与,此次调查分为纸质和网络问卷,网络问卷中,将按区域和居民小区生成200多个独立二维码,由各负责部门对相应负责地区调查对象进行推送、回收。

据了解,为切实提高调查的参与性与积极性,对于调查中改善民生建议,西安经开区在问卷中设置了开放性问题,对高质量答复设置一等奖500名,二等奖1000名,三等奖2000名,并特别增设“金点子”大奖,彰显西安经开区与市民幸福共建共享的迫切性和决心。

补齐民生短板 让发展更有温度

底数清,才能情况明。西安经开区希望通过此次“幸福经开建设行动”全面调研工作,倾听民意,聚焦市民最关注、最急迫的民生问题,并对这些问题通过归纳总结、分析研判,逐一形成解决、补齐经开区民生短板的行动方案和项目清单,通过项目的实施回应市民幸福诉求,解决市民实际困难。

西安市委常委、经开区党工委书记、航空基地党工委书记王琳表示, “幸福经开建设行动”要围绕改善人民生活、增进人民福祉全面发力,将经开区建设成为大西安最具幸福感城市的样板区。

西安经开区《“幸福经开建设行动”实施方案》明确提出,此次调研要以“全域覆盖、多元参与、上下联动、方案共谋、行动抓手”为原则,形成“党建引领、城市双修、设施优化、秩序再造、营商环境、平安经开”六大创新社会治理行动方案,包括从基层党建到市政公共管理到空气质量等市民能切身感受的全方位城市治理工作。经开区希望以此全面推动经开区形成开放包容、品质提升、民生保障、绿色生态、文化彰显、活力创新、宜居宜业、富足安康的内涵式发展,市民幸福,才让城市发展更有温度、幸福更有质感。

市民共享发展成果  打造产城融合发展契机

经过26年的发展,经开区拥有雄厚的工业基础,良好的产业聚集,正在迅速形成以汽车、高端装备制造、新材料、现代服务业等“八大千亿产业集群”为目标的现代化产业体系。今年初,在商务部公布的2018年国家级经开区综合发展水平考核评价结果中,西安经开区在全国219个经开区中位列第17名,稳居西部第一。其中,产业集聚、科技创新、生态环保、行政效能等考核指标均优于平均水平。此时,“幸福经开建设行动”的提出,让市民更好共享经开区发展成果,显得更有意义,成为西安经开区当前重要课题,这也是开发区“打造产城融合、宜居宜业新北城”发展纲领的实施。

本次活动就是希望通过调研,精准实现更高水平的民生保障,既有利于充分调动全体市民推动西安经开区发展的积极性、主动性、创造性,又有利于市民共享改革发展成果,让市民与西安经开区在共建共享中,提高自信心和幸福感。换句话说,是否具有幸福感,是衡量经开区发展实效的重要标尺。作为国家级经济技术开发区,把市民幸福的诉求摆上案头,不仅会直接提升区域形象,也将反哺产业发展,成为实现引领建成万亿级工业大走廊、建成具有国际竞争力一流开发区的重要契机。(西安经开区)

来源:中国网·丝路中国频道  责任编辑:姬雯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