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城市

容易忽视的脂肪肝

近年来随着经济快速发展,中国人民生活质量大幅提高,生活方式也随之发生变化,高热量饮食、久坐和高强度工作状态以及运动或身体锻炼减少,这些往往引发代谢性疾病。

非酒精性脂肪肝是一种无过量饮酒史,以肝细胞脂肪变性和脂肪贮积为特征的临床病理综合症,也是全球较为普遍流行的肝脏疾病。西方国家非酒精性脂肪肝发病率为20%~50%,与肥胖增长率和静坐生活方式密切相关;肥胖或2型糖尿病患者中非酒精性脂肪肝发病率高达75%~100%。目前非酒精性脂肪肝已然成为与肥胖、糖尿病、高脂血症等密切相关的代谢性疾病,成为仅次于病毒性肝炎的第二大肝病。对于大多数非酒精性脂肪肝患者来说病情是可以逆转的。

脂肪肝的饮食运动疗法

理想体重为身高(cm)-100=标准体重(公斤)

脂肪肝的饮食治疗“两高两低”两高:高蛋白(鸡蛋、奶、豆制品、瘦肉)、高维生素(蔬菜、水果)。两低:低脂(肥肉、动物内脏、油炸食品)、低糖(主食米面、甜食)。

脂肪肝的运动疗法每周运动超过250分钟,除了肝脂肪变性减少外,铁蛋白和炎症标记物含量也降低。中度到剧烈运动可减轻肝纤维化和脂肪性肝炎。此外,还有学者认为低强度运动可以有效改善人体成分,降低体脂含量及体脂百分比,降低血脂。

总结:管住嘴,迈开腿。

特别提醒:过快的减肥会导致营养不良,伤及肝脏

脂肪肝大多预后良好,部分患者不需要吃药,但通过消除病因、饮食控制和运动就可以完全逆转脂肪肝,恢复至正常状态。(西安市第八医院 王宏利)

来源:中国网·丝路中国频道  责任编辑:张园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