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城市

宝宝的小牙齿这样清洁

近年来,随着医疗水平的提高,大家对口腔健康的关注度逐渐增高,“口腔健康,全身健康”,可是,许多刚当上爸爸妈妈的朋友们面对刚刚长牙甚至是乳牙还未萌出的宝宝犯了愁,要不要给他们刷牙呢?怎么刷才能不伤害他们的小牙齿?西安市第八医院口腔科接到了许多“新晋”妈妈的咨询,作为一个2岁宝宝的妈妈,口腔科医生李明昕这样建议。

很多人都认为小孩的乳牙总会掉,然后长出新的牙齿,那乳牙有问题时就不用治疗了吧!这种想法是错误的,后果有时会很严重。1.乳牙要在口腔中服役6年-11年,这个阶段正是孩子生长发育的重要时期,需要靠乳牙的咀嚼作用,促进营养吸收;2.一侧乳牙不能咀嚼导致偏侧咀嚼,影响面部发育,形成大小脸;3.乳牙过早脱落形成的间隙导致孩子说话漏风,发音不准,甚至影响孩子心理健康,造成语言障碍;4.乳牙根尖炎症严重时影响恒牙发育萌出,造成牙齿错乱不齐,所以乳牙一旦出现了问题,要及时治疗。

那么宝宝的牙齿应该怎样护理呢?

第一阶段:从出生到长出第一颗牙齿(大约是6月龄),每次喝完奶后再喂少许温开水,用纱布指套蘸少许清水在口腔内轻轻的擦一擦,注意轻柔,不要在同一部位反复擦。可以清洁牙龈的同时按摩牙龈,养成刷牙习惯,减少日后刷牙的抗拒。

第二阶段:6月龄到2岁,每次进食后喝少许清水,在刚长出前牙时,可以在早上起床后和晚上睡觉前用硅胶指套牙刷蘸清水清洁口腔。在后牙长出后可以用小头软毛牙刷(挑选牙刷时可以将牙刷毛按向手背,没有觉得痛为软硬适中)蘸少量(米粒大小)的可吞咽的无氟或低氟低泡牙膏清洁口腔。在帮孩子清洁口腔时家长可以让孩子平躺着,头枕在家长的腿上,帮助孩子刷牙。在孩子可以站稳后可以让孩子站在镜子前,家长站在孩子身后帮助孩子刷牙,这样孩子就可以在镜子里看到家长刷牙的手法,有助于孩子学习掌握刷牙方法。刷牙方法推荐巴氏刷牙法、改良巴氏刷牙法和冯尼氏法(划圈刷牙法)。巴氏刷牙方法的要点:每次刷2-3颗牙齿,45°角轻轻的来回震颤刷牙龈沟,再从牙龈沟往牙齿咬合面拂刷(上牙往下刷,下牙往上刷),这样是最有效的刷牙方法。小孩开始可能不好掌握,可以用45°角刷牙龈沟,再划圈刷牙面,或者更简单一些直接划小圈刷牙,就是前面说的冯尼氏刷牙法。后牙的咬合面轻柔来回刷。牙缝可以用牙线棒清理。

第三阶段:3岁到7岁,孩子学会漱口后,可以选择低氟儿童牙膏,每次用量约豌豆大小,可以让孩子先自己刷牙,然后家长检查再次清洁口腔。保证每天早晚各一次有效清洁牙齿,每次3分钟。

第四阶段:8岁及以上,家长督促孩子坚持早晚刷牙,每次最少3分钟,养成良好的口腔卫生习惯,每半年到一年进行口腔检查。(王黎黎)

来源:中国网·丝路中国频道  责任编辑:张园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