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扶贫

我们这两年丨陈良栋:山路上的扶贫人

2017年5月

曲江新区选派一大批

扶贫干部驻村开展扶贫工作

至今,已经近两年时间过去了

两年里,在他们身上发生了哪些故事

对口的村子发生了哪些变化

今天,我们推出栏目——《我们这两年》

把他们的故事说给你听

第一期的主人公叫陈良栋

一位山路上的扶贫人

2017年,因组织需要,陈良栋在妻子临产前从曲江文化产业集团加入脱贫攻坚的队伍,成为驻马岔村联络员,开展帮扶工作。“刚接到通知时,我妻子还有一周到预产期,这个时候走,实在放心不下,但扶贫工作的开展正当紧要关头,我两头为难。当时跟领导说回家跟家人商量一下,其实心里也已经有了决定——既然组织有需要,我身为党员就应该响应号召,奉献一份力!”

虽然做出了决定,但每每看到妻子不舍的神情,陈良栋都忍不住心软,尤其是马岔村地处山区,信号差,和家里保持联系都有难度,曲江新区相关领导们针对陈良栋家里的特殊情况制定了一系列的应急方案,做好后勤保障工作,让良栋的孩子顺顺利利的诞生。

马岔村属于山区村,地处崇山峻岭之中,村民居住地比较分散,驻村干部居住的村委会方圆几里地都没有人居住,入户走访经常是走两三个小时的山路才能到一户,一天只能走访两户村民的情况也经常有。扶贫这两年这边的山头基本都走遍了,除了开展扶贫政策的宣传工作,每次都会给村民带些米面油、被褥这些吃住日常用品,保障村民的正常生活。

亲身经历了山区生活的不便,让陈良栋等驻村干部们下定决心解决马岔村村民居住环境问题。首先亟待解决的就是基础设施建设问题。马岔村入山主路弯急坡陡,交通事故频发,为了村民安全,驻村干部用帮扶资金为马岔沟道路加装护栏1100米,保障群众出行安全。又结合马岔村实际,积极与有关部门对接,先后实施了道路建设工程、猕猴桃示范园区、架型改造、水肥一体化转型升级工作等项目,有效的提高了马岔村村民农业生产水平。

同时积极落实国家帮扶政策,易地搬迁3户,将山区中的贫困村民安置在平原村中,从根本上解决山区生活不便的难题。

2018年6月,因楼观镇行政村合并,将马岔自然村与周一自然村合并为周一行政村,合并后建档立卡户由55户146人增加为198户657人,合并村子后,对陈良栋来说压力骤然增大,但本着担当实干,勇挑重担、为民服务的初心,陈良栋积极配合第一书记从抓党建、促扶贫为抓手,推进基础设施建设方面统筹安排,获得镇、村组织机构及群众的一致好评。

为解决马岔新村村民用电负荷不够问题,陈良栋与村两委会及曲江新区扶贫办积极沟通,争取帮扶资金,为新村购置并安装了315千伏变压器一台;组织贫困户参加产业发展培训,帮助贫困户利用电商平台实现经济增收;为解决村民生产及生活用水不足的问题,在马岔村新村打灌溉井;为马岔村购置垃圾运输车,并给每家每户分发垃圾桶;积极协助周一村申请打井、道路、垃圾处理站建设、路灯安装等周至县债券项目资金共计200余万元......

看着村民们生活环境逐渐改善,村容村貌也有了大的改善,陈良栋心里也十分高兴。在入户走访的路上,一路遇到村民都要停下来聊两句,询问村民的身体状况。

“你带着真心真情跟群众交往,他们自然也是一样的对你,我们村有个建档立卡户得了肝硬化,在周至县医院始终查不到病因,后来我们和村上书记直接带他去了西安市第八医院治疗,很快得到了确诊,并稳定了病情。这位村民为了感谢帮扶干部,给每个人准备了一袋核桃和两罐蜂蜜,在我们三次婉言谢绝以后,直接背着麻袋,走了八九公里的山路专门送到了村委会,当时真的是很感动,感觉多苦多累都值得。”

点点滴滴的付出换来的

一定也是将心比心的回报

只有“用心、用情、用力”的帮扶

才能让群众真正的接纳

曲江新区上下坚定一心

全力开展扶贫工作

打赢脱贫攻坚战的决心绝不动摇!

 

来源:曲江新区  责任编辑:张园

(原标题:我们这两年丨陈良栋:山路上的扶贫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