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扶贫

贵州运用大数据助推易地扶贫搬迁

贵州省易地扶贫搬迁工作简介。新华社记者向定杰摄

随着易地扶贫搬迁任务进入尾声,在中国易地扶贫搬迁规模最大的省份——贵州省,大数据成为助推易地扶贫搬迁后续扶持工作顺利进行的重要手段。

易地扶贫搬迁是中国政府实施的重要扶贫项目,将生活在缺乏生存条件地区的贫困人口搬迁至其他地区,帮助搬迁人口脱贫。在日前召开的全国易地扶贫搬迁后续扶持工作现场会上,贵州省遵义市桐梓县蟠龙安置社区成为运用大数据的典型。

蟠龙安置社区,有30栋楼,安置搬迁群众1222户4640人。社区通过打造易地扶贫搬迁数据平台,分块建立工作库和数据台账,为精准高效进行后续管理和服务提供重要信息支撑。

只见社区服务中心办事大厅一块巨大的显示屏上,分模块展示着数据平台在公共服务、就业培训、社区治理的分析应用。前期扶贫干部已经录入每户家庭迁出地、成员、就业、身体状况等40多项基础信息。

“我们借助系统对680名迁入学生,分阶段、分学校进行统计,帮助他们就近读书。”社区服务中心负责人介绍,在标准化建设了党务政务服务中心、医务中心、技能素质培训中心、日间照料中心、幼儿园、农贸市场等硬件设施后,当地借助大数据软件提升了移民搬迁工作的效率和效果。

今年4月初,社区工作人员收到一条系统发送的信息:16栋501室门禁出现红色预警。这意味着这户人家已经有3天没有进出房门。工作人员迅速在平台上点开这家的情况,原来主人陈绍文是个空巢老人,并患有高血压,于是立即通知医务人员前去查看治疗。

遵义市桐梓县易地扶贫搬迁后续扶持大数据管理平台。新华社记者向定杰摄

这只是大数据平台在易地扶贫搬迁后续扶持上开展针对性、清单式服务的一个缩影。

这个大数据平台在就业培训方面同样发挥着作用。贫困户李怀妹在填写就业意向表并录入系统后,信息自动推送到周边企业人力资源部的界面上,通过匹配,她很快获得缝纫技能培训并进入一家服装厂上班,每月最低工资2500元。目前,小区搬迁户已实现户均就业1.5人。

在文化服务方面,平台也对社区开展的各类文化娱乐活动、政策宣讲等建立工作日志台账,通过定期推送民族文化传承、文明社区创建等内容,帮助搬迁户树立市民意识。

据了解,2018年下半年,随着易地扶贫搬迁任务进入收尾阶段,贵州省及时把工作重心转移到后续扶持工作上来。

今年2月,贵州出台“关于加强和完善易地扶贫搬迁后续工作的意见”及7个配套文件,全面实施后续扶持基本公共服务、培训和就业服务、文化服务、社区治理和基层党建“五个体系”建设。

据了解,大规模的贫困群众在短期内进入城镇,对社会治理的法治化、科学化、精细化提出新的更高要求。把大数据融入社区管理之中,会增强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来源:新华网  责任编辑:张园

(原标题:贵州运用大数据助推易地扶贫搬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