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要闻

传递“中国好声音”的土耳其“信鸽”

“我们开办的网站,已经成了土耳其人了解中国的一扇窗户。”4月12日,在西安外国语大学攻读汉语国际教育专业硕士学位的土耳其留学生诸葛明远告诉记者。

“2013年,中国向世界发出了建设‘一带一路’的倡议。也是在这一年,我从伊斯坦布尔来到了西安。我发现之前在网上看到的很多关于中国的描述都是不准确的。中国的经济一直持续发展,中国的人民很友好,中国的文化很迷人。我爱上了中国,我想把这些真实地呈现给我的同胞。中国正在深刻地影响着世界。关注中国的大事就是关注世界未来的发展方向。”诸葛明远说。

诸葛明远和他的朋友们除了将中国的重要新闻和一些关于中国经济、文化和历史的文章翻译成土耳其文和英文上传到网站外,还通过自己在中国的亲身感受,向世界真实呈现一个文化自信、经济发达、友好包容、生机蓬勃的中国。

在环城公园听秦腔,在南门城墙上眺望钟楼,在陕西历史博物馆感受中国历史……上课之余,诸葛明远经常和朋友们在西安的大街小巷徜徉,体验市民生活,感受中国文化,并用图片和视频记录了很多精彩的瞬间。他说:“这些内容发在网站上,很多人浏览后表示想来中国深度体验。”

西安的回民街是诸葛明远最爱去的地方,他不仅带着朋友去品尝美食,还把特色小吃的图片和视频发到网站上。“土耳其的网友们大开眼界、大呼过瘾。”诸葛明远说。

据介绍,网站在建设之初就得到了土耳其驻中国大使馆和中国驻土耳其大使馆的肯定。诸葛明远说:“两家大使馆的工作人员都和我们联系过,支持我们把网站办好。”

诸葛明远如今已把陕西当成了自己的第二故乡。毕业后准备回国教汉语的诸葛明远表示将继续把网站办下去,让更多的土耳其人认识中国、了解中国、爱上中国。他说:“我爱土耳其,我也爱中国,我想做传递‘中国好声音’的土耳其‘信鸽’。”

近5年来,每年约有1100人次的留学生进入西安外国语大学汉学院·中亚学院学习,来自“一带一路”共建国家和地区的留学生占比超过80%。2018年,在陕留学生总数为12816人,其中来自“一带一路”共建国家和地区的学生为7779人。很多留学生像诸葛明远一样,成为了“一带一路”文化交流的使者。 本报记者 张江舟

来源:陕西日报  责任编辑:姬雯

(原标题:传递“中国好声音”的土耳其“信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