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文化

巴黎圣母院大火敲警钟,古建筑安防任重道远(3)

除了实打实的防火设施之外,许多建筑在设计上有着“防火”的寓意。这些设计元素可能对防火没有多大用处,但作为一种建筑符号,仍反映了当时朴素的防火观念,也时刻提示着人们:注意防火。

“鸱吻”是在中国的许多古建筑屋脊正脊两端的饰物。初作鸱尾之形,象征辟除火灾。后来式样改变,折而向上似张口吞脊,因名鸱吻,又称“龙吻”。在房脊上安两个相对的鸱吻,能避火灾。

故宫太和殿屋脊上有着骑凤仙人、龙、凤、狮子、天马、海马、狻猊、狎鱼、獬豸、斗牛、行什。在中国古代传说中,龙、狎鱼、斗牛都是能兴云作雨的神兽。形象设于房屋之上,也有着避火的寓意。

而在建筑内部,一些殿堂、楼阁内天花板的正中,有像倒扣的斗或平底碗似的,在交错重迭的长短梁椽之上,构成方形、多边形或圆形的凹面,并在它的平面和边框上,精雕细镂,或彩绘着各式图案花纹,其中又多系藻类的形象,这就是“藻井”

太和殿·藻井

据《风俗通》记载:“今殿作天井。井者,东井之像也。菱,水中之物。皆所以厌火也。”东井即井宿,二十八宿中的一宿,古人认为是主水的,在殿堂、楼阁最高处作井,同时装饰以荷、菱、莲等藻类水生植物,都是希望能借以压伏火魔的作祟,以护佑建筑物的安全。

古代许多藏书阁,也会取带“水”的字,以求防火之意。杭州的天一阁是中国现存最早的私家藏书楼,也是亚洲现有最古老的图书馆和世界最早的三大家族图书馆之一。

天一阁

据说,范钦有一天看到“天一生水,地六成之”一句,从中得到启发,决定按照这句话的含义建造藏书楼——楼上一大间,楼下成六间,并将藏书楼命名为“天一阁”。

当乾隆皇帝修建《四库全书》的藏书楼时,仿照的就是天一阁的建筑布局。七座藏书楼中有六座名字里带水,分别是文渊阁、文源阁、文津阁、文溯阁、文澜阁、文汇阁——只有建在镇江的文宗阁没“水”,这是因为文宗阁建在金山上,近江,不缺水。

文渊阁

来源:人民网-文化频道  责任编辑:张园

(原标题:巴黎圣母院大火敲警钟,古建筑安防任重道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