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文化

巴黎圣母院大火敲警钟,古建筑安防任重道远

当地时间15日傍晚,巴黎圣母院(Notre Dame Cathedral)发生大火,造成塔尖倒塌,建筑损毁严重。

成百上千的民众聚集在大桥上及塞纳河岸,目睹这悲伤的一幕,许多人流下热泪。有巴黎市民说:“今天是所有巴黎人伤心的一天,我们祈祷巴黎圣母院大火尽早熄灭。”

目击者称,有火焰从这座哥特式大教堂的顶部喷出,钟楼及教堂两侧建筑物外牆被火焰包围。目前仍不清楚火灾原因,不过官员表示火灾有可能与正在进行的教堂修复工程有关。

卡西莫多失去了心爱的艾丝美拉达,也失去了钟楼……

无论是此次的巴黎圣母院,还是此前巴西国家博物院,人类文明的宝贵财富遭遇火灾,总是令人扼腕叹息。

而中国古代建筑大多采用木结构,一旦起火,势必瞬间蔓延而造成无可逆转的破坏。因此,自古以来,中国对于防火是十分重视的。

南禅寺大殿,建于唐德宗建中三年(782年)

是中国至今发现保存最好、年代最早的木结构建筑

最早有据可察的防火分隔技术措施是涂泥抹灰,中国关于涂泥抹灰的正式记载,最早见于《左传·襄公九年》:“火所未至,撤小屋,涂大屋”,在火灾未形成之前,把易燃的小屋拆除,将那些大型建筑涂上泥巴。

比文字记载更早的是在甘肃发现的秦安大地湾古建筑遗址的代表性建筑“F901”,在其建筑的结构中,大量采取木骨泥墙和草泥包皮的建筑方法,来增加建筑物耐火强度。

同时,考古专家还发现,在“F901”建筑的木质门框上面有类似现代水泥性质的“胶结材料”形成的硬质光面,该“胶结材料”主要功能是防火,可能是人类建筑史上最早使用的防火涂料。

墙体防火是中国古代一直延续的防火技术。宋代李诫的《营造法式》对建筑防火有专门规定的尺寸标准。紫禁城内銮仪卫仓库,主要是保存皇帝、皇后的銮驾仪仗,每隔7间就空出一间,用三合土填实,直至房顶,形成一堵5米厚的隔火墙。

根据《营造法式》所建造的“望火楼”,则可以称之为宋朝的“消防站”。它是一座建造在立柱上的方形二层楼,要建在全城的高处。“楼”是建在立柱之上。根据《营造法式》规定,望火楼必须要有9.30米以上的高度。士兵站在建在高处的望火楼上,瞭望全城,一览无余。

“消防队员”在望火楼里日夜“值班”,若发生火灾,白天就用旗帜发出扑救信号,朝天门内挥指三次旗,朝天门外挥指两次旗,城外挥指一次旗,夜间用灯光发出扑救信号。

中国的古代建筑一般都有山墙,它的作用主要是与邻居的住宅隔开和防火。在建筑稠密,密度较大的北京紫禁城建筑群中,为了避免火灾到来后火势蔓延之弊,在营造中,不但各殿院内的连廓被逐渐取消,同时作为生活区域人口高密度集中的东西六宫,山墙作为防火隔断的作用日益显著与重要。因而将原先悬山顶的挑山尺度减小至仅为山墙厚度,搏风板贴于山墙面上;或再贴以镶嵌木构架图案的琉璃的做法,使得山面所用均为防火材料,能较好地起到隔绝火势蔓延的作用。

此外,据《宋史·赵善俊传》中记载,“适南市火, 善俊亟往视事,弛竹木税,发粟振民,开古沟,创火巷,以绝后患。” 多个建筑群之间会设置一些又深又窄的小巷,称之为“火巷”或者“备弄”。南宋所创的火巷宽而笔直,巷两边还带有排水的明沟,使街对面的火势不至于蔓延过来。

来源:人民网-文化频道  责任编辑:张园

(原标题:巴黎圣母院大火敲警钟,古建筑安防任重道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