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城市

西工大研究团队揭秘“狮子鱼”深渊生存之谜

研究结果在线发表于自然杂志子刊

昨日记者获悉,西北工业大学与中国科学院联合攻关,对生活在马里亚纳海沟7000米以下的狮子鱼深入研究,首次发现了狮子鱼为适应超深渊而产生的形态变化,揭示其适应超深渊的遗传基础,解析了脊椎动物适应深海极端环境的机制。4月15日,该研究结果在线发表于英国自然杂志子刊《Nature Ecology & Evolution》(《自然-生态与演化》)。

6000米以下的深海终年无光、缺乏氧气、有上千倍的海水压力,化学环境也非常独特,是常规生命形式的禁区。但其中生活着丰富的生物。狮子鱼就是其中最有代表性的一种。它处于超深渊食物链的顶端,可承受700千克力/平方厘米的压力。

通过对一尾超深渊狮子鱼的解剖,研究人员发现其胃部有近百个完整的甲壳类生物,这可能意味着它们需要像骆驼一样长久的储存食物,从而更好地应对食物匮乏的外界环境。超深渊狮子鱼的生育周期也大大延长,使其更好地在恶劣的环境下生存繁衍。

研究人员还发现不饱和脂肪酸合成的相关基因在深海鱼中出现了扩张,使其能够保证在高压和低温下的细胞膜流动性。此外,与蛋白质稳定性相关的基因发生了特异性的改变,这能够防止蛋白质在高压下出现错误的折叠。这些从内到外的改变共同保证了超深渊狮子鱼能够以肉体之躯承受海洋底部的极端压力。

通过联合研究攻关,研究团队厘清超深渊狮子鱼分类地位,首次发现了狮子鱼为适应超深渊而产生的形态变化,并在多组学大数据分析的基础上揭示了适应超深渊的遗传基础,解析了脊椎动物适应深海极端环境的机制,标志着我国深海工程与科学研究取得重要进展。据介绍,该研究涉及的超深渊狮子鱼样本于2016年底和2017年初由中国科学考察船“探索一号”通过“天涯”和“海角”号深渊着陆器获得。

 

来源:西安日报  责任编辑:张园

(原标题:西工大研究团队揭秘“狮子鱼”深渊生存之谜)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