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城市

青铜器整容有哪些技艺陕历博修复展告诉你

技术人员在查看文物残片 记者 张宇明 摄

文物医生如何为厚重的青铜器治病,又如何将破碎的铜盘修复完整?4月16日记者在陕历博西地下室的文物修复展上看到,博物馆的“巧手良医”正在修复破损的青铜器。

陕西历史博物馆文物修复展厅的主题是“冶石为器——金属文物修复展”,这是“文物修复季”特展系列展览的第六单元,展期为三个月。本次展览以金属文物主要类别之一的青铜器为主题。青铜器种类繁多、造型别致、纹饰精美,是研究中国青铜时代历史的重要实物资料。展览所选文物来自青铜器发展鼎盛阶段的商周时期,分别是商代的乳钉纹簋、破损严重的商代铜尊以及一件西周时期的铜盂。

青铜器的病害一般分为,残缺、裂隙、变形、空洞、瘤状物、腐蚀等。现场修复师通过X光扫描文物,找到文物内不易察觉的裂缝暗纹,对要修复的青铜器现状进行调查分析,记录其基本信息,再进行科学检测,对病灶取样分析、现状评估,最后根据病因对其进行表面清理、除氯、矫形、焊(粘)接补全,最后在施以缓蚀、补色和封护工艺,一件青铜器才算修复完成。观众可以隔着玻璃清楚观察修复师工作流程,近距离了解修复师的日常工作。

此前,陕历博文物修复季系列展览从书画、金属、陶瓷及木器家具等多个方面分别展示了不同馆藏文物的修复工作,多方位展示文物修复的理念、方法和技术,在弘扬传统技艺,普及文物保护知识的同时,为公众揭开文物修复工作的神秘面纱。 (张佳)

 

来源:西安晚报  责任编辑:张园

(原标题:青铜器整容有哪些技艺陕历博修复展告诉你)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