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开发区

西安高新区高效推进打击整治破坏秦岭野生动植物资源违法犯罪专项行动

连日来,西安高新区严格按照中省市统一部署,多措并举,迅速开展打击整治破坏秦岭野生动植物资源违法犯罪专项行动,切实加大野生动植物资源保护力度,积极推进生态文明建设,全力为保护秦岭野生动植物资源贡献“高新力量”。

图片21

高度重视  迅速推进

自打击整治破坏秦岭野生动植物资源违法犯罪专项行动启动以来,西安高新区党工委、管委会高度重视,将专项行动作为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重要的政治任务,迅速落实推进专项行动。

为确保专项行动扎实开展,西安高新区第一时间传达落实中省市关于打击整治破坏秦岭野生动植物资源违法犯罪专项行动会议精神,严格坚守党的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树牢“四个意识”、做到“两个维护”,迅速把全体干部思想和行动统一到打击整治破坏秦岭野生动植物资源违法犯罪专项行动中来。

同时,西安高新区及时研究、制定了《西安高新区打击整治破坏秦岭野生动植物资源违法犯罪专项行动实施方案》,成立西安高新区打击整治专项行动工作领导小组及工作专班。领导小组组长、副组长分别由西安高新区党工委、管委会主要领导担任。西安高新区管委会分管领导牵头负责工作专班。西安高新区纪工委、党工委宣传部、督查考评办、互联网信息办公室、公安高新分局、交通和住房建设局、环境保护局、农业农村和水务局、秦岭生态环境保护和综合执法局(林业局)、工商高新分局、食药监高新分局、质量技术监督高新分局、城市管理局等部门负责同志为专班成员。

该工作专班下设综合协调组、专项打击组、市场监管组、道路管控组、宣传舆论组和督导检查组六个专项组,具体做好工作落实、打击整治和督导检查等工作。

此外,西安高新区还制定了工作任务,明确了工作职责,做到“职责”“标准”“进度”“目标”四明确,稳步推进高新区打击整治破坏秦岭野生动植物资源违法犯罪专项行动,为打击整治破坏秦岭野生动植物资源违法犯罪,保护好秦岭野生动植物资源奠定了坚实基础。

根据《西安高新区打击整治破坏秦岭野生动植物资源违法犯罪专项行动实施方案》要求,西安高新区分三个阶段开展此次专项行动。第一阶段为排查摸底期,自今年3月31日开始;第二阶段为集中打击整治期,自今年3月31日至11月中旬进行;第三阶段为检查总结期,自今年11月中旬开始,12月31日结束。

细化举措  强化落实

此次专项行动,西安高新区突出打击的重点为严查严打非法猎捕、杀害野生动物犯罪;严查严打非法捕捞、杀害国家重点保护的珍贵、濒危水生野生动物违法犯罪;严查严打非法贩运野生动植物犯罪;严查严打非法销售野生动植物及其制品犯罪;严打严控非法制造传播野生濒危动植物负面舆情;严查严惩破坏林草植被、乱挖野生植物等破坏野生动物迁徙洄游通道、栖息地、繁殖地等违法行为。

在工作推进中,西安高新区各工作组充分结合自身工作实际,不断细化工作措施、强化工作落实、加强部门联动、增强工作合力,确保将打击整治破坏秦岭野生动植物资源的违法犯罪专项行动落到实处。

公安西高新分局形成了由治安大队、环食药大队牵头,各派出所配合的严打高压态势,已共出动警力多人次,摸排检查场所(农家乐、高档餐馆等)上百家,全面收集线索,严查破坏秦岭野生动植物资源违法犯罪行为。

西安高新区交建局安排执法人员蹲点,重点对辖区客运站乘坐公共交通工具出行乘客携带物品、货运站运输车辆上的货物进行检查,并在重点路段和区域同步开展客货运车辆的检查工作。西安工商局高新分局精心筛选“四个台账”,坚持主要负责人带头,一线检查督导,对涉秦岭区域、环山路沿线农家乐、饭店等重点区域和场所进行实地检查督导,积极向经营户宣讲法规政策,责令其依法经营。

值得一提的是,西安高新区还严格落实属地管理制度,将托管涉及秦岭的东大、草堂、庞光、九峰、集贤5个镇街,依据属地原则,分别制定专项行动工作方案,配合相关职能部门,充分发挥村组秦岭保护网格员前沿哨所作用,夯实工作任务,安排村组全面展开宣传排查工作,在山区拉网式排查非法猎捕野生动物“清网、清套、清夹”行动,做到镇(街)不漏村、村不漏组、组不漏户,结合网格员管理,不漏一沟一峪,加大了违法行为的巡查管控整治力度,确保专项行动工作取得实效。

广泛宣传  全面摸底

共同维护秦岭生态环境,是每个公民应尽的责任。为确保专项行动无遗漏、全覆盖,西安高新区全力以赴做好摸底排查和舆论宣传工作,积极和市自然资源局(林业局)对接联系,开展《中华人民共和国野生动物保护法》《中华人民共和国陆生野生动物保护实施条例》《中华人民共和国野生植物保护条例》等法律法规培训,不断提高基层工作人员法律政策水平、业务技能和依法行政能力,确保依法高效推进专项行动。

同时,西安高新区还印制了秦岭野生动植物保护知识宣传册,制作秦岭野生动植物宣传展板,利用网络、微信、专报等形式,全方位宣传秦岭野生动植物保护,提高全社会保护野生动植物的思想意识,并设定奖励措施,充分发动群众举报破坏野生动植物违法犯罪案件线索。

截至4月10日,西安高新区各部门和镇(街)先后开展各类宣传活动70余次,共印制宣传册页12000余份,宣传海报3000多份,在全区范围内进行张贴发放。各部门和镇(街)还通过悬挂横幅、摆放展板、发放公开信,全方位、多层次进行宣传,有力提高了群众的知晓率和参与度,激发了群众保护野生动植物的积极性,全力营造打击整治破坏秦岭野生动植物资源违法违规犯罪氛围,提高群众保护野生动植物意识。

下一步,西安高新区将按照市委市政府整体部署,发挥好“一把手”负总责的政治责任,层层传导压力,夯实责任,按照管辖区域和职能部门职责,建立完善“上下联动、条块结合、分片包抓”工作机制。同时,继续加大野生动植物保护相关知识的宣传普及力度,持续开展入户走访和线索排查,建立健全线索排查移送台账和双向反馈工作机制,坚持重拳出击,强化案件查办,快查快办,严厉打击违法经营行为。此外,西安高新区还将切实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理念,进一步强化检查监督和执纪问责,采取通报、督办、约谈等方式从严执纪问责,坚决打赢打击整治破坏秦岭野生动植物资源违法犯罪专项行动攻坚战。(张晓哲)

来源:中国网·丝路中国频道  责任编辑:姬雯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