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开发区

贴心服务残疾人 西安高新区打造幸福之城

“幸福之城”意在民生。打造“幸福之城”,就是要补齐民生短板,办好办实群众最盼、最急、最忧、最想之事,全面提升人民幸福感、安全感、获得感。自去年9月1日起,西安高新区逐步开展托管区域内社会事务。2019年1月1日,作为社会事务中的重要一项,残疾人服务这一新事务给社会管理局带来了全新的挑战,针对部分人“能否接得住、管得好”的疑问,西安高新区社会管理局用实际行动给出了答案。

图片17

小诗歌 大温情

三月,是花开的季节,更是一个充满希望的季节。3月31日,第二届“穗宝杯”全国听障朗诵大赛西安初赛在唐城宾馆举行,这是西安高新区接手残疾人业务以来以来第一次承接这样的活动。

舞台上,一位名叫李阳萌的12岁小女孩,带着有些稚嫩的声音,一字一句,声情并茂,用一首《微笑》感动了所有在场的听众,赢得了台下阵阵的掌声,并荣获“优秀奖”。

“小阳萌是唯一一位代表西安高新区参加朗诵大赛的选手,也是第一次参加这样形式的比赛。比赛前,她总担心自己不能顺利念完朗诵稿,显得十分紧张。”高新区残疾人服务中心工作人员小马告诉记者。为了让小阳萌更有把握参加比赛,小马早早就做好了准备,从配乐到服装,从了解孩子的身体状况到为她加油打气,小马全程都和小阳萌的家长密切联系,比赛当天更是在会场早早等待,全程陪同。

一个微笑,使陌生人之间不再陌生,给的人幸福,收的人留下回忆。通过这次比赛,小阳萌增加了自己用口语表达思想的信心。相信她在以后的成长过程中也能用微笑化解困难,更加积极、自信地迎接未来的挑战。

图片18

高效率 零距离

今年3月1日起,西安高新区将残疾人服务的对外服务窗口和业务办理搬至都市之门D座1215室,地址的变化会不会带来服务标准和服务水平的提升呢?

王景涛是西安高新区细柳街道负责残疾人事务的工作人员。如今,他每周要来残疾人服务中心两次,为群众办理相关业务。“现在残疾人业务下沉,我们和残疾人服务中心联系更密切了,这从根本上也是减少群众的负担,让他们少跑路。残疾人群体比较特殊,我们多想一分,他们就能少受一分的难处。”

王景涛说,托管到西安高新区之后,工作节奏明显加快,服务水平有了很大的提升。“现在社会管理局将残疾人服务窗口搬到了新办公地点,分工明确,效率很高,标准化的管理让我们也感受到西安高新的节奏和效率,也让我们能够更快地适应现在的工作状态。”

勇担当 重提升

承接托管范围内的残疾人业务,工作人员面临着前所未有的挑战,从2019年1月1日起,西安高新区社会管理局就逐步开展相关业务,从刚接手时的头绪万千,到现在工作有条不紊的开展,西安高新区残疾人服务中心从无到有的过程,也是工作人员边干边学、不断总结和提升的过程。

“接下来,我们将围绕2019年市级残联工作重点,结合西安高新区实际,先试先行,在残疾人服务体系上寻求突破点和创新点,将工作做到实处、做出亮点,这不仅体现了我们建好首善区的决心,也是积极响应习总书记提出的‘小康路上一个都不能少’的号召。”残疾人服务中心的负责人说。

现在,西安高新区社会管理局已经基本承接起原三区残疾人相关服务,下一步,将按计划托管周至两镇残疾人业务并依托医院开展参加人康复项目以及辅助器具评估配备业务。

面对残疾人这一特殊群体,西安高新区残疾人服务中心实实在在为残疾群众带去了便利、实惠,赢得了残疾人朋友的热情赞誉。相信在不久的未来,西安高新区残疾人服务中心一定会用更加高效,贴心和优质的服务为每一位残疾人朋友提供方便,这也是为建好首善区和2020年全面实现脱贫攻坚的目标贡献一份力量。(李靖美)

来源:中国网·丝路中国频道  责任编辑:姬雯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