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要闻

安康市加快打造一流营商环境:厚植沃土万木兴

“没想到现在服务这么周到,只来了一次就办好了!以后,我还要介绍更多朋友来安康投资办厂。”3月15日,安康市汉滨区政务服务中心,接过工作人员递来的营业执照,从山东来安康办厂的客商许清安感叹道。

这是安康市深化“放管服”改革、优化提升营商环境的成果体现。一年来,安康市从创新各项服务、减轻企业负担等方面,着力优化提升营商环境,为群众和企业打造“最多跑一次”的服务平台。去年,安康代表陕西省接受国务院大督查营商环境调查取得优异成绩,在全国纳税人满意度调查中排名全省第一。

优化服务环境

让企业愿意来

30分钟。一张电子营业执照,从40公里外的旬阳县市场监督管理服务窗口,传到桐木镇涌泉村李桃的微信上,使得其开办民宿的愿望得以实现。

半天。“过去办企业注册登记要挨个部门跑,整个手续办下来至少要1个月;现在只要来1趟,半天就办完了所有手续!”紫阳县汉能达制衣有限责任公司负责人沈学斌,在县政务服务中心办理完注册等相关手续后,为紫阳县办证效率打出满分。

高效。“政府的效率很让人满意。在这个地方,我感受到了什么是服务型政府。”看到工厂顺利开业,安康市海泰实业发展公司负责人陈欢海说。

……

在安康,像这样的案例还有很多。近年来,安康市将优化提升营商环境作为扩大对外开放和招商引资的突破口和着力点,先是明确2018年为“营商环境提升年”和“招商引资突破年”,随后又提出了“优化提升营商环境十大行动”和“三年行动计划”,以前所未有的决心和力度推进营商环境建设。

安康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局长张宗富介绍:“中小企业是安康市场主体的主力军。我们重点从优化准入环境、提升服务质量等方面入手,优化再造登记流程,整合受理、审核、发照流程,减少办理环节,全面推进‘审核合一’工作模式;简政放权,下放审批权限。企业开办平均用时从9天压缩至现在的1天。”

梧高凤必至,花香蝶自来。2018年,通过扎实开展优化提升营商环境十大行动,安康市市场主体快速增长,全年新增市场主体36688户,同比增长43.6%,创历史新高;利用外资增长128%,增速居全省第一;外贸进出口增长56%,居全省第二;非公经济增加值占比达到近60%,连续五年保持全省第一。

“安康市是川陕革命老区、秦巴山区集中连片特困地区和国家主体功能区重点生态功能区,基础条件差、贫困程度深、长期开放不足,资源禀赋和区位都不占优势,近年来虽然经济发展步伐较快,但与东部地区的差距依然很大。优化提升营商环境是推动安康开放发展,促进市场主体增长,加速追赶超越,建设西北生态经济强市的必然选择。”安康市发改委副主任邓军说。

创新金融服务

让企业少担忧

5年前,安康面临着民营企业和小微企业融资难、融资贵、转型升级缓慢等诸多问题。一些企业生产经营受到严重影响,有的濒临停产。为破解发展难题,加快企业转型发展,在安康市委、市政府主导下,2014年1月,安康市财信小额贷款有限公司应运而生。

作为安康市第一家市级小额贷款公司,其主旨在于立足安康实际,着力为“三农”和中小微企业提供一站式金融服务,支持信贷资金落地。公司紧紧依托市区两级政府财政股份,探索实践吸收民营股份。目前,安康市财信小额贷款有限公司已成为陕西最大的市级小额贷款公司。同时,这个创新求变的智慧方案,为全省逐步引导和规范小额贷款公司的经营行为做出了表率、树起了样板。

据公司信贷部负责人何安介绍,5年来,在累计发放的逾140亿元的贷款中,“三农”以及主导产业贷款总额始终不低于20%,7成以上的资金投向了中小微企业,使得一大批地方中小企业焕发生机。

安康市财信小额贷款有限公司的发展历程是安康市着力破解企业融资难题的一个缩影。过去几年,安康市在缓解企业融资难方面,持续加大信贷支持力度,实行差异化监管政策,健全尽职免责机制,合理提高不良贷款考核容忍度,建立还贷周转金,推广“新社区工厂贷”,开展“无还本续贷”业务。

安康市市长赵俊民表示,营商环境既是生产力,又是竞争力。近年来安康发展较快,但欠发达的基本市情没有变。安康提出“发展为要、生态立市、开放兴市、产业强市”发展路径,以高质量发展引领高速度增长,很大程度上必须借助市场的力量。优化提升营商环境,就是要充分发挥市场在资源配置中的决定性作用,破障碍、筑坦途,为市场主体添活力,为人民群众增便利。

落实减税降费

让企业留得住

温荣朝回到家乡创业已经18年了,从餐饮行业一路“摸爬滚打”成为陕南最大的小麦加工者。他所创办的安康荣泰农业科技有限公司位于汉滨区五里工业园区,年加工小麦4万吨,用工量超过50人,目前正在冲刺主板上市。

一路走来,温荣朝感触最深的就是政府服务理念的变化。“平时忙于工作,有时候不太关注政策变化。去年,国家出台了减税措施,相关工作人员第一时间主动上门为我讲解政策和如何具体纳税。平日里,他们经常来我这里,问我还有哪些困难需要克服,政府又能做些什么?这让我办企业少了一大半的后顾之忧。”温荣朝说。

一年来,为降低企业运行成本,安康市做了大量工作。切实降低企业用电成本,实现小微企业和低压客户用电“零成本”接入,一般工商业电价平均降幅超过10%;积极推进提速降费,互联网接入资费户均降幅超过15%;免费为新注册企业提供公章刻制,实现企业开办零成本;加大涉企收费专项检查力度,落实各项税收优惠政策,2018年累计降低企业税费负担8.7亿元,创历史新高。

在实施创新发展战略方面,安康市加大财政扶持,对获批的高新技术企业、创新示范企业、“小巨人企业”、科技型小微企业、科技创新平台和获得“军工三证”认证的民营企业给予奖励;强化人才支撑,支持企业与科研院所加强合作,攻克关键技术,促进成果转化,对新建成且取得科研成果的院士工作站、专家工作站给予奖励;提升园区承载力,加快各类园区建设,不断完善基础设施,全面落实标准化厂房“一年免、两年减、三年租”优惠政策。

“面对新时代新要求,我们将对标国际一流营商环境,打造廉洁高效的政务环境、诚信规范的市场环境、互利共赢的开放环境、完备优质的要素环境、功能完善的设施环境、温馨包容的社会环境,加快对外开放步伐、降低市场运营成本,建设内陆改革开放新高地。力争在3年内,全市的营商环境和竞争力指标达到或超过省内外经济发达地区水平。”安康市常务副市长赵璟说。记者 张权伟 见习记者 王欢

来源:陕西传媒网  责任编辑:姬雯

(原标题:安康市加快打造一流营商环境:厚植沃土万木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