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要闻

让退役军人就业路更加宽广

4月1日起,陕西省退役军人事务厅、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在全省开展“2019年退役军人就业服务月”活动,为自主就业退役军人等群体提供就业创业服务。此次活动有哪些亮点?记者近日进行了采访。

“我去年9月退役,从黑龙江省回到家乡咸阳市,一直没有找到合适的就业岗位。这次看到退役军人军属专场招聘会的消息,特地来看看有没有适合我的工作。”4月11日上午,咸阳市体育馆内人头攒动,2019年咸阳市退役军人军属专场招聘会正在举行。今年22岁的田亭宇早早地赶到会场,了解招聘岗位,向工作人员咨询相关情况。

脱下军装,面对人生新阶段,田亭宇心中既有期待,也有担忧。

铁打的营盘流水的兵。每一年都有军人从部队退役回到地方,部分通过安置走上新的工作岗位,更多的则走上自主就业的道路。能否顺利实现职业转型,走上适合自己的岗位,成为他们普遍面临的问题。

“退役军人是就业重点群体。去年11月省退役军人事务厅挂牌成立,此后全省各地退役军人事务部门陆续成立,在退役军人工作机构改革的过渡期,我们努力确保全省退役军人就业创业工作稳中有进。”省退役军人事务厅就业创业处处长白洁说。

线上线下联动

人岗对接“不打烊”

退役半年多以来,田亭宇一直通过网上投简历、熟人介绍等方式找工作,但结果让他有些失望,学历门槛将中专毕业的他挡在了门外。而这一次,主要面向自主就业退役军人的专场招聘会让他重新燃起了希望。

参与此次咸阳市退役军人军属专场招聘会的企业共有83家,提供就业岗位4830个。记者在现场看到,招聘岗位中,学历要求有一些是大专及以上,也有许多是高中、中专或初中及以上。“考虑到这是针对退役军人的招聘会,我们适当调低了对应聘者的学历要求,希望能吸纳更多的退役军人。”伟星新材西安工业园的工作人员告诉记者。

不只是学历条件的放宽,相比综合类招聘,此次专场招聘会致力于在岗位上更有针对性。“招聘会前,我们与咸阳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进行了调研,力求根据退役军人和企业双方的实际需求,实现精准对接、量身定制,达到更高的签约率。”咸阳市退役军人事务局局长李忠祥说。

专场招聘会是我省“2019年退役军人就业服务月”活动的内容之一。“我们希望搭建起退役军人和用人单位双向互动的平台,促进人岗对接。”白洁说。

“2019年退役军人就业服务月”活动开展以来,全省各地退役军人事务部门深入基层开展走访调研,力求准确了解退役军人就业需求,同时多渠道收集适合退役军人的岗位信息,开展多种形式的招聘活动,并进行政策咨询解答。全省预计开展120余次主要针对退役军人就业的现场招聘会,参会参展参招企业预计达到2000余家,提供就业岗位4万余个。此外,省退役军人事务厅与智联招聘、81联聘签订了合作协议,搭建线上线下招聘平台,为退役军人就业创业提供不间断服务。

教育培训“加码”

为职业转型解难题

“脱下军装,重回社会,多数退役军人面对多重就业门槛,其中最突出的就是学历和技能。”咸阳市退役军人事务局副局长李智敏说。

近年来,我省通过开展以学历教育、职业技能提升为重点的教育培训,帮助退役军人提高在就业市场的竞争力。在“2019年退役军人就业服务月”活动中,我省将系统整合优质教育资源,创建退役军人教育培训联盟,进一步提升退役军人教育培训质效。

今年42岁的退役军人杜家江,是我省针对退役军人开展教育培训的受益者之一。

2017年9月,杜家江结束了22年的军旅生涯回到陕西,他希望在社会上做些力所能及的事情。“找工作,不知道自己能做什么。创业,似乎难度更大。”杜家江说,自己一度陷入迷茫,直到2018年4月他参加了一次技能培训。

此次培训是我省退役军人教育培训的承训单位之一——西安城市交通技师学院开设的电梯安全管理与物业管理培训课程,为期20多天。尽管时间不长,但此次培训对于杜家江而言意义非凡,既让他集中学习了很多专业知识,又让他初步确定了求职方向。2018年7月,他顺利应聘到陕西新时代广场物业管理有限责任公司的物业经理岗位。

“因为在部队的历练,退役军人普遍具有很强的纪律性、组织性、原则性和责任感,在就业市场上有自己独特的优势。”西安城市交通技师学院院长王振峰说,“但同时,军事技能不同于我们通常所说的职业技能,而且因为较早进入军队造成文化课学习的中断,学历不高成为退役军人的普遍现象。这意味着,退役军人步入社会参加工作时,与同龄人竞争就存在一定劣势。”

目前,我省已经构建了学历教育与技能培训相结合的退役军人教育培训体系,省内承担此类教育培训的单位包括西安交通大学、西北政法大学、西安城市交通技师学院等院校。同时,我省还开展了创业高端培训,选拔自主就业军转干部到清华大学、复旦大学、浙江大学等高校学习企业管理课程。

创业带动就业

打造服务“升级版”

退役不褪志,退伍不褪色。退役军人活跃在社会实践的各条战线,为经济社会发展作出重要贡献。其中有一些创业者,更是发挥着带动就业、示范创业的作用。

2002年,39岁的张亚峰转业离开部队。他放弃进入党政机关工作的机会,响应国家号召选择自主择业。从无到有,从小到大,如今,他创办的陕西哈贝卡汽车服务有限公司已是一家为高端汽车提供“一站式”养护、拥有600多名员工的企业,并成为我省首家自主择业军转干部创业孵化示范基地,已累计孵化企业70多家。

“创业过程中必然会经历很多困难,我们希望利用多年积累的经验为退役军人创业提供技术、产品等方面的支持,让他们实现更好的发展。”张亚峰说。

如何让更多退役军人从创业企业的成功经验中获益?“2019年退役军人就业服务月”活动中,省退役军人事务厅将成立陕西退役军人联合创业联盟,授牌一批创业基地,建立创业导师队伍,加强示范引领、经验交流和方法指导,助力退役军人创业。

一些退役军人可能有创业的意愿和点子,但面临缺资金的难题,怎么办?据了解,省退役军人事务厅将深化落实税收减免、金融扶持、项目指导等政策,如通过与金融机构签订扶持就业创业合作协议进行金融支持,在其他群体可以享受的创业普惠政策基础上,加大对退役军人创业的金融扶持力度。记者 孟珂

来源:陕西传媒网  责任编辑:姬雯

(原标题:让退役军人就业路更加宽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