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城市

延安:“走出去”的非遗精品 国际化的黄土风情

编者按:2019年是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70年风雨兼程,70年沧桑巨变。文化,作为陕西最亮眼的一张名片,不仅灌溉着中华文明,也滋润着世界文明。近年来,文化陕西也成为陕西文化建设和发展的共识。国际在线陕西频道把镜头聚焦陕西文化,从“非遗国际化”“走近大师”等角度宣传报道,推动文化陕西建设。

近日,以曹伯炎、甄三梅为代表的“陕北说书”艺人代表团在乌兹别克斯坦首届国际民间口头说唱艺术节上精彩亮相,向当地民众和全球艺术家展示了陕北的风土人情,也为延安非物质文化遗产“走出去”增添了亮丽的一笔。

时光倒溯,2016年6月,陕北说书首次走出国门赴法参演并摘得铜牌;2016年1月,“陕北民歌”系列微电影荣获国际国内十二项大奖;2001年9月,安塞腰鼓代表队赴德国柏林参加“柏林亚太周”,终于圆了其走出国门、走向世界的梦;1982年,剪纸艺人李秀芳受邀在法国雷恩市国际博览会上表演剪纸,正因此,她成为中国第一个走出国门的剪纸艺术家。

一张张“走出去”的非遗名片、一个个国际化的黄土风情文化符号,时光流逝之间,延安非遗焕发出了新的活力,也正以其激昂的基调向世界展示着民俗文化的旺盛生命与磅礴力量。

  

2011年延安安塞腰鼓代表队赴意大利参加罗马广场举办的中国文化年活动 供图 延安市安塞区委外宣办

黄土恋歌 从“鼓”舞世界到全民自觉传承

如今的延安,是中国红色旅游革命圣地,是一座现代化的魅力城市;而曾经,延安深居黄土高原腹地,“荒凉贫瘠”“物资匮乏”是其城市面貌最真实的注脚。长久以来,一代代延安人正是在这块土地上繁衍生息,并创造出了独特的黄土风情文化。

据悉,延安市非遗共170多种,其中,国家级非遗项目有12项,省级79项,市级254项,县区级有688项,其不仅是延安人生活的见证,也是他们生活热情的凝结。

  

  安塞剪纸艺术传承人侯雪昭(左)现场表演剪纸 摄影 刘君慧

近年来,延安市在“一带一路”倡议下,将“引进来”与“走出去”相结合,积极组织安塞腰鼓、陕北说书、子长唢呐等优秀非遗项目赴新加坡、泰国、乌兹别克斯坦等国家进行交流演出,并将各种民间艺术品带到海外进行展示与推广,增进文化交流与情感互通。

作为黄土风情文化代表的安塞腰鼓,近年来不断走出国门,在美国、德国、奥地利、新西兰等诸多国家进行演出。安塞腰鼓总教头刘占明回忆起在国外表演时的场景说道:“在国外进行的每场表演,现场都很轰动。唢呐、腰鼓打头阵,当地的大人、小孩跟着队伍舞着、跳着,作为表演者,我们很是激动和自豪。”

  

  安塞腰鼓总教头刘占明表演腰鼓 摄影 刘君慧

“我曾带着剪纸去过很多国家,给当地人展示剪纸,并为泰国妇女教剪纸。我总说自己剪出的形象是‘四不像’,但很多外国艺术家很喜欢这样的剪纸风格。”安塞剪纸艺术传承人侯雪昭说。

延安非遗的国际化传播,不仅增强了延安人的文化自信心,也激发了更多当地人自觉学习并传承非遗。如今,安塞腰鼓进机关、进学校、进单位、进厂矿,老少皆宜。安塞区更是着眼于为非遗传承积蓄后备力量,大力推动“非遗”进校园,民歌和曲艺进音乐课堂、腰鼓进体育课堂、剪纸和农民画进美术课堂等教育形式已经普及到了当地各个学校。

厚积薄发 从文化软实力到经济发展硬支撑

为了加强文化与相关产业的融合发展,延安市积极探索非物质文化遗产的产业化开发。

延安将古老的陕北剪纸、民歌与现代高科技动漫和时尚微电影相结合,先后制作发行了30集剪纸动画《延河湾》和《东方红》《赶牲灵》《兰花花》和《想起我的男人背地里哭》4部微电影。其中,《延河湾》是一部用剪纸动画的艺术形式反映新农村建设的创新之作;四部陕北民歌系列微电影荣获多项大奖,其将传统故事与现代技术融合,探索出了一条民间艺术的国际化传播和产业化开发之路。

  

  延安冯家营“千人腰鼓文化村”腰鼓表演现场 图片由马志清提供

同时,延安市积极引导民间艺术家与文化企业合作,开发出了“峁圪垯”杂粮品牌、“十二生肖剪纸系列陶瓷餐具”等一系列具有浓郁陕北民俗文化特色的文化旅游商品和民间工艺品,并通过构建现代营销网络,将其在“一带一路”共建国家销售。

  

  延安市安塞区副区长刘涛接受国际在线陕西频道采访 摄影 刘君慧

在创新方式让非遗“走出去”的同时,延安市积极推进“文化+旅游”,着力打造丝绸之路上的黄土风情文化开发传播基地。延安市根据《国家级陕北文化生态保护实验区建设规划》,结合各县区特色文化资源建设黄土风情小镇和民间艺术专业村。目前,延安市已在13个民俗专业村建起了非遗传习所,安塞区建成运营的冯家营“千人腰鼓”表演村、魏塔“东方毕加索”绘画村、西营“陕北信天游”大舞台演唱村三个民俗文化村,已经成为安塞促进产业转型升级的新引擎。延安市安塞区副区长刘涛说:“安塞将立足于‘一带一路’倡议,坚持对非遗的传承与保护,打造一批有影响力的活动,目前我们正策划‘鼓王邀请赛’,进一步扩大安塞腰鼓的影响力,并将安塞非遗做大做强。”

  

  延安市文化和旅游局副局长孙文芳接受国际在线陕西频道采访 摄影 刘君慧

“今后,我们将依托‘一带一路’倡议,组织更多的民间艺术家参与到国际文化交流中去,同时,积极组织开发更有创意、更有特色的文化产品,将其销售到世界各地,从而提升延安非遗文化的国际影响力。”延安市文化和旅游局副局长孙文芳说道。

来源: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  责任编辑:张园

(原标题:延安:“走出去”的非遗精品 国际化的黄土风情)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