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产经

秦川集团HMC80新品“首秀”第十六届中国国际机床展览会

4月15日,为期五天的全球机床工具行业盛会——第十六届中国国际机床展览会(CIMT2019)在北京开幕,秦川集团系列新品悉数亮相。在众多展品中,HMC80高精度卧式加工中心首次惊艳出场,这也是秦川为我国“三航两机”领域研制成功的又一利器。

图片15

HMC80高精度卧式加工中心是秦川SAJO品牌的系列产品之一。SAJO公司成立于1916年,距今已有100年的历史,工厂位于瑞典的韦纳姆,主要以五轴卧式加工中心以及相关的生产单元(FMS)为主,国内主要用户为中国航空、航天发动机和中国飞机制造等企业。

秦川SAJO引进SAJO的全套技术和品牌,秉承精工细作的优良传统并采用先进的技术和制造工艺,保证每一台出厂设备不仅有良好的外部造型,更有优秀的内在品质,系列产品有 HMC80、SAJO10000/12000/16000/20000等,可提供4轴或5轴联动卧式加工中心,同时机床可选配双工作台交换装置,或是单交换装置多工作站式的托盘交换柔性系统。该系列装备配置国产数控系统,既解决了“受制于人、自主可控”问题,又为用户规模化定制生产提供了先进的解决方案。

同时,秦川SAJO提供灵活的工作台系统,可按用户的需求定制柔性的工作台交换系统(FMS)。

参展的 HMC80具有铣削能力强大、工作台承载能力大、高稳定性、快速响应特性佳等优点,适用航空航天领域箱体类、盘环类、板类、轮轴类等零件加工。

图片16

秦川集团是我国机床工具行业龙头企业,在业界以“复杂型面加工专家”而著称。面对行业发展面临的多重挤压,企业以国家战略需求为引领,依托新型的举国体制,以强化供给能力建设为目标,多层次、全方位参与“三航两机”等重大工程,承担、攻克国家“04”、“两机”等专项,实施协同创新战略,以高端需求引领高端研发,以高端产品服务高端市场,服务领域从工程机械、中重卡车到轿车、新能源汽车,再到“三航两机”,向着产业链的中高端一路精进。

近年来,公司针对航空发动机机匣、整体叶轮盘、叶片等典型零件高效精密加工,定制开发的系列成套、专用机床和复杂刀具,已逐步在航空航天领域和国家重点项目上应用及推广。在填补国内空白、实现替代进口以及领先国际先进水平方面,走在了机床工具行业前列。上海商用发动机公司首次批量采购高档数控机床就以秦川集团的设备为主,哈尔滨东安发动机公司的机匣和齿轮数字化智能生产线也以秦川集团的机床为主,包括秦川本部、宝鸡机床、秦川格兰德和秦川思源量仪。

在航空发动机关键零件的工艺装备研制,秦川集团研制成功的“叶片磨削抛光加工工单元”,由2台QMK50A叶片数控磨削机床,QMK018榫头磨床,1台叶片抛光设备、1台叶片测量机组成。其中QMK50A五轴联动叶片数控磨床,实现飞机发动机叶片在机床上一次装夹,就可以完成叶片的叶身、前后缘、叶根磨削加工,专用柔性支撑系统能有效减小叶片的装夹变形和加工变形。首次实现了国内航空发动机叶片的硬砂轮五轴联动精密磨削加工,而且还应用于汽轮机、水轮机、船用推进器桨叶、直升机螺旋桨、鼓风机、汽车增压器等重要动力机械中大量叶片类零件的精密加工。

针对发动机机匣、整体叶盘、涡轮盘,以及燃气轮机的大型机匣和叶盘的加工,秦川集团公司自主研制的(铣车)复合系列产品VMT100A五轴立式铣车复合加工中心、VTM160/VTM200/ VTM260龙门式车铣复合加工中心,能实现铝合金/钛合金/高温合金/复材等不同材料的复杂曲面零件高效高精加工。

用于直升机蜂窝状复材的绿色制造的QYF015机床,是秦川集团参与承担的863计划“弱刚度复合材料超声切削关键技术与装备”课题。作为国内首台蜂窝芯复合材料超声切削专用装备,集团联合外部“双创”资源,成功开发了该领域系列化专用刀具和超声切削工艺数据库,形成了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超声切削技术体系。推动了我国先进复合材料蜂窝芯构件在航空航天领域的应用。

秦川集团持续强化自身在圆柱齿轮、圆锥齿轮、螺纹、螺杆、叶轮、叶片、非球镜面等七大领域的高端装备研发能力,形成了涉及航空、航天、航海、海工装备、中高档轿车、新能源汽车等高端领域关键零件的三大数字化工艺装备链。

此外,集团公司以军民融合为新的发力点,依靠自有装备,整合资源,聚集要素,积极发展“三航两机”、军品零部件加工业务,向“三航两机”高端用户的设备再制造、基于互联网的故障预警和远程诊断等工厂服务延伸,形成了秦川特色的军工配套体系。(高岗)

来源:中国网·丝路中国频道  责任编辑:姬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