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城市

货畅全球陕西搭乘世界消费快车

4月11日,航拍西安港Ulife fair长安号集装箱购物节场景。 本报记者 袁景智摄

4月11日,在西安市雁塔区盒马鲜生大都荟店,消费者采购生鲜食品。 本报记者 袁景智摄

核心提示

■货物种类越来越多,陕西与世界的距离越来越近。

■200多个品种的“中国制造”“陕西制造”通过“长安号”走向世界。

■陕西支持企业在“一带一路”共建国家建立海外仓和陕西商品展示中心,建设陕西省进出口货物集散基地。

作为一家物流公司的总经理,审核货物清单是熊有琳的日常工作。从事物流工作20年的她,近两年发现货单上的货物种类越来越多,有些新货物以前连听都没有听说过。

“来自迪拜的骆驼奶粉,如果不是亲眼所见都不知道还有这种商品。这两年单从往来货物变化就能感觉到陕西与世界的距离更近了。”熊有琳说。

伴随着陕西大力发展“三个经济”,国际交流增加,商品流通活跃,进口商品越来越多,消费者的选择也越来越多,获得感持续增强。

1 在家门口买全球

3月9日一大早,51岁的杨萍就来到位于西安市太白印象城的盒马鲜生开始采购。“过年时在这里买的阿根廷红虾父母特别喜欢,还有智利青提和海南水仙小芒果也很好吃。今天多买一点去看望他们。”杨萍说。

同一天,刚刚大学毕业的李悦也从快递员手中拿到了给母亲准备的礼物。“现在在网上买荷兰进口的电动牙刷一周内就到货了,以前至少需要两周时间才能送到。”李悦告诉记者,“还有许多之前只能通过海外代购买的商品品牌,现在都在西安设有专柜,不仅能试用还能保证商品质量。”

随着商品种类日益丰富,消费新业态、新模式也不断增多。从通过网络购买海外商品物流提速,到不出家门半个小时就能吃到新鲜水产品的盒马鲜生;从国际一线品牌陆续进入各大商场,到进口商品直营店遍地开花,人们在家门口就能买到国际优质商品,享受越来越美好的生活。

消费的变化来源于商品流通的加速。中欧班列“长安号”先后开行了肉类、绿豆进口专列,跨境电商专列和整车进口专列,越来越多物美价优的进口商品搭乘“长安号”进入西安港,并通过进口商品直营店走进普通百姓家。

航空物流的飞速发展也为陕西老百姓消费升级贡献了力量。截至记者发稿前,陕西已开通西安至芝加哥、阿姆斯特丹等6条国际货运航线,货物运输“一单到底、协同高效、货畅全球”正在成为现实。2018年,西安咸阳国际机场货邮吞吐量首次突破30万吨,同比增长20.3%,单月增速连续6个月排名全国十大机场第一。截至目前,西安咸阳国际机场全货运航线达到19条,进口水果、冰鲜水产品、食用水生动物、进口药品4个指定口岸实现常态化运营。

2 “陕西制造”卖全球

“长安号”不仅将“一带一路”共建国家和地区的商品带回来,同时也把“陕西制造”源源不断地运向世界各地。

陕西斯克赛德贸易有限责任公司是一家外贸出口企业,如今该公司通过“长安号”将陕西的机械制造、家具、农产品等多个种类的产品销往世界各地。随着“长安号”班次和线路不断增多,该公司对波兰、俄罗斯和哈萨克斯坦的贸易量也逐年加大。“今年公司计划通过铁路运输的出口额达到1000万美元。”该公司副总经理雷明告诉记者。

而今年早些时候,陕西思赢电子科技有限公司生产的1100台电脑液晶显示器也首次搭乘“长安号”销往吉尔吉斯斯坦。该公司主要负责人表示,以前公司主要针对韩国、日本出口,现在依托“长安号”的通道优势,将重点开发吉尔吉斯斯坦、伊朗、俄罗斯、土耳其等“一带一路”共建国家市场,持续拓展出口业务。

2018年,“长安号”开行班列达到1235列,包括工业原材料、机械设备、电子产品、食品、轻工产品等200多个品种的“中国制造”“陕西制造”通过“长安号”走向世界。2018年,陕西对中亚地区和东盟的贸易额分别增长59.6%和35.2%。

全方位立体丝路通道、多层次交流合作平台和“海陆空”全网物流体系,有力地助推陕西加快融入世界经济循环,使陕西的对外贸易飞速发展。2018年,陕西进出口总值3513.8亿元,再创历史新高,增速列全国第三位。

3 “世界大超市”提升获得感

4月7日中午,西安市民贾先生在电商平台下单购买澳大利亚的婴儿奶粉,4月8日中午就收到了商品。这在以前是难以想象的事情。

“过去的跨境电商业务,消费者从下单到收货至少需要10多天。现在通过备货进口模式,消费者今日下单次日收货成为现实。”西安盈和进出口贸易有限公司有关负责人说。

自1月1日起,西安作为新设跨境电商综合试验区城市之一,开始实施跨境电商零售进口监管政策。跨境电商企业可根据市场预测和消费者需求提前采购商品,集中运输到国内海关特殊监管区域内,随后根据每个消费者在电商平台上的订单以个人物品方式出区配送到客户手中 。

从事跨境电商贸易的陕西丝路城集团(以下简称丝路城),今年也计划尝试建材跨境贸易,继续开拓海外市场。“我们今年扩展的海外仓在乌兹别克斯坦,主要面对欧洲市场,2020年公司将考虑在西班牙和捷克建立海外仓。”丝路城常务副总裁陈平说。

近年来,丝路城依托西安港的强大资源,通过搭建“丝路城跨境电商服务平台”,集国外货物辐射国内,集国内商品输出国外,并发挥互联网优势,实现数据流、资金流、物流的三流合一。

今年,陕西省还将以西安跨境电商综合试验区为抓手,支持跨境电商园区基础设施和综合服务平台建设,促进跨境电商突破发展。同时,支持企业在“一带一路”共建国家建立海外仓和陕西商品展示中心,建设陕西省进出口货物集散基地。

如今,由“长安号”、陆海联运、空铁联运共同形成的立体物流大通道,正在加速商贸物流产业的聚集,西安的西部物流枢纽地位日益突显。而陕西雄厚的科教实力、众多的创新人才,连年位居全国前列的进出口增速等,更为人流、物流、能量流、信息流、资金流在全省加速流动创造了有利条件。 (崔春华

 

来源:陕西日报  责任编辑:张园

(原标题:货畅全球陕西搭乘世界消费快车)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