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城市

到医院看病车位难寻“代客泊车”悄然兴起

去医院看病,除了排队挂号让人心焦外,开车到了医院门口半天进不去又找不到停车位,也是一件让患者和家属闹心的事。近日,西安部分三甲医院周边因停车难悄然兴起一项新的服务——代客泊车,专门解决停车难题。代客泊车具体如何服务?记者在几家医院门前进行了体验。

体验

代泊加两小时停车收费39元

4月12日上午9点,记者驱车来到西五路与北新街路口,发现路口以西方向前往西安交通大学第二附属医院南门的车辆,在路北一侧的辅道上已经排成了两条“长龙”,行驶十分缓慢。记者大致数了一下,从该路口到医院门口的道闸之间,仅200余米的道路上就排有60辆车。医院门口的协管员告诉记者,医院内的停车位共500个左右,但开车前来就诊的患者数量远远超出这个数字,所以,在早上和下午的就诊高峰期,医院门口随时都是车辆排长队的景象。加之进入医院仅一个入口,车辆排队等候只能一点点向前挪,快的话也得等上十几二十分钟。

正在记者不知所措之时,一位手拿泊车广告牌的代客泊车人员走到车前,询问记者是否需要代泊车。“你把车交给我,我帮你停好,方便得很。我每天都接二三十单呢,绝对没问题,要是你不放心,车停好我立马把钥匙给你送过去。”这位泊车人员见记者有些迟疑,在介绍中还不断解释。之后,按照其要求,记者扫码关注了其公司的泊车小程序,在线选择“我要停车”并留下手机号码。随即用微信付款39元后,一名身穿制服的代泊车司机立即上前检查车辆,之后代泊车工作正式开始。记者下车后,另一位身穿代泊司机制服的工作人员还向记者具体讲述后续使用问题。对方称,此次代泊车服务费为39元,含代泊停车及取送车服务,免费停车2小时。若超过2小时,按照15:00前每半小时4元,15:00后每半小时8元收取超时服务费。取车时,客户可以直接电话联系代泊人员,也可以进入微信小程序点击“我要取车”,工作人员会直接将车开到指定地点交付,或直接将车钥匙送至车主手中。

用户

把车交给陌生人不太放心

采访中记者发现,在医院门口的车辆排队长龙中,几个穿着代泊制服的工作人员来回穿梭,不停向等待停车的司机推荐自己的服务。记者观察了半个小时,有7位司机选择了代泊车服务。但是也有不少司机表示暂时“不太敢用”。车主林先生表示,把车直接交给陌生人,确实不放心。“万一司机直接把车开跑了怎么办?”车主陈女士则担心:“出现擦碰还是小事,万一代泊司机开车出了伤人的大事故,责任该怎么划分?只有微信小程序上的相关记录,没有一纸合同,感觉不大靠谱”。

随后,记者又来到西安市儿童医院,在医院西门的停车出入口处见到了身穿同样制服的代泊车司机。一位姓张的代泊车司机告诉记者,目前儿童医院每天都会有七八名代泊车司机在岗等待接单,由于医院停车场停车位数量有限,进入医院的车辆量又大,每一个订单从接车到停好车大概都需要20分钟,甚至更长时间。因为医院门口的代泊车服务还属于新兴事物,一些司机还不太了解,也不太接受,所以接到的订单大多都是老客户,甚至有使用过代泊车服务的客户着急停车时,还会主动联系约单。

面对大家的疑问,记者联系了这家提供代泊车服务平台的西安地区负责人吕先生。他说,代泊车业务目前西安只在交通大学第二附属医院、西安市儿童医院、西安交通大学第一附属医院三家医院上线,从2月25日上线至今一直处于推广阶段。公司的代泊车司机有近百人,周一到周五,每天上午八点到下午三点是接单时间,现在平均一天的接单量有近千单,虽然很多车主对此还不太了解,但是从已使用过的车主反馈来看,大家的认可度还比较高。预计本月平台还将开通唐都医院、省人民医院等多家医院代泊车业务。车主通过平台成功预约代泊车服务后,车主担心的代泊车期间出现车辆擦碰、车辆违法等情况,公司将会积极予以处理。另外,公司对代泊员的驾龄和驾驶技术都有要求,驾龄都需在5年以上。吕先生还表示,目前医院门口的代泊车业务已在北京、上海、广州、深圳、成都、重庆、武汉、杭州、西安开展,接下来,平台将开通出游代泊车、商圈代泊车、饭点代泊车等业务,很快代客泊车APP也会上线,到时车主预约服务将会更加便捷。

专家

代客泊车是新尝试 也要加强监管

陕西省社会科学院副院长石英表示,线上平台推出的代客泊车作为一种新的服务方式,确实满足了看病就医等人群的停车需求,是一种新的尝试,但也要加强监管。近年来,在北上广深等地区都出现了类似这样的代客泊车服务,但多是商业公司运作推出的产物,收费较高,对患者和家属来说接受度并不太高,建议最好由各大医院组成一个官方的医院停车平台,将代客泊车服务进行规范整合,这样既能最大程度确保车辆的安全,对代客停车的服务人员也有保障。

石英还表示,代客泊车并不能从根本上解决停车难的问题,还需职能部门加强停车诱导服务,建立完善的停车系统,同时加强大医院附近的公共交通建设,从源头缓解停车矛盾。

律师

服务双方都需谨慎以免发生纠纷

“目前代客泊车服务都属于商业行为,其发展也是大势所趋,但我国尚无专门的相关法规进行约束和监管,在代客泊车这件事情上,车主与泊车服务提供者都是通过线上交易,因此需要从法律方面对双方的权利和义务进行约束,无论是车主方,还是代客泊车的服务方,都需谨慎为之,以免发生不必要的纠纷。”陕西浩公律师事务所律师赵小东说,从提供泊车的服务公司角度来说,泊车司机必须有驾照和驾驶经验,同时必须进行日常管理和监督。对车主来说,把车交给司机之前,贵重物品要随身携带,如果是通过手机客户端预约的司机,必须对司机的驾照和身份证进行确认,双方都应保护好自己的权益。 (龚伟芳

 

来源:西安晚报  责任编辑:张园

(原标题:到医院看病车位难寻“代客泊车”悄然兴起)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