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要闻

客商嘉宾云集西安 共襄物流交通盛会

第16届中国国际物流节暨青岛港·第9届中国西部国际物流产业博览会圆满落幕

4月11日,为期三天的第16届中国国际物流节暨青岛港· 第9届中国西部国际物流产业博览会在西安落幕。本次活动由中国交通运输协会、西安市人民政府联合主办,中国交通运输协会城市物流分会、界上传媒集团、物流时代周刊、西部国际会展有限公司等单位承办。

图片3

本届大会设物流产业和智慧交通两大展区、展出面积3.2万平方米,展示内容包括海陆空港口、中欧班列、多式联运、智慧物流、物流平台、物流金融、物流技术与装备、物流车辆及配套,交通运输、交通建设、轨道交通、智慧交通、智能出行等十余个板块。博览会吸引了十余家央企和30多家行业知名企业参展。

放眼国际 服务“一带一路”

贸易兴旺得益于物畅其流。物流作为服务贸易行业的重要组成部分,是贸易发展的前提与基础,对推动经济和社会可持续发展起着至关重要的作用。而且,随着“一带一路”建设的持续深化,产能合作不断推进,经贸往来日趋频繁。

图片4

尽管我国已成为世界上最大的物流市场,但相较于发达国家,我国物流业还存在成本结构不优的问题、管理成本居高不下、多式联运发展总体滞后等问题。对此,有嘉宾建议,应提高基础设施整体运行效率,加快推进运输结构调整的同时大力推进多式联运发展,加快市场主体培育营造良好市场环境,大幅提升技术装备水平,大力发展供应链物流,积极融入“一带一路”国际物流合作。

赋能新物流  聚焦科技智能

对于当下热门的5G,与会嘉宾们纷纷表示,万物互联,融合创新,赋能行业变革将成为5G新常态,因为5G与云计算、人工智能等基础技术相互结合,将产生或优化大量通用功能,高效助力智慧交通、智慧物流网络体系的构建,为用户带来更好的使用体验。

图片5

在智慧供应链方面,嘉宾们在分享的过程中表示,未来10年是中国物流发展黄金时期,物流业将通过发展智慧物流,打造国家物流供应链,构建“通道+枢纽+网络”的物流运行体系,参与全球经济治理,实现物流资源优化配置和物流活动系统化,进一步提升物流服务质量,降低全社会物流和交易成本。

共话新丝路 西安新机遇

西安地处我国陆地版图的几何中心和中西部两大经济区的接合部,具有承东启西、联结南北的独特区位优势。作为古丝绸之路的起点,自古以来就是我国重要的交通物流枢纽。近年,西安公、铁、航、管道等交通基础设施建设取得长足进展,物流枢纽功能和承载能力显著增强。“一带一路”倡议的提出和西安国家中心城市地位的确立,则进一步把西安推向对外开放的前沿,为西安发展枢纽经济、门户经济和流动经济提供了千载难逢的机遇。

此次盛会在西安的成功举办,进一步拓展了“一带一路”建设新空间,抓住国家中心城市建设的重大历史机遇,全面打造丝绸之路经济带国际物流枢纽城市,为构筑全新的物流服务格局提供了新的历史机遇,为构建全方位开放的新格局添上浓墨重彩的一笔。(强一飞)

 

来源:中国网·丝路中国频道  责任编辑:姬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