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要闻

陕西苹果“西游记”

嗨,朋友们,我是一颗苹果,来自古丝绸之路的起点——陕西。83年前,美国著名记者埃德加·斯诺冲破重重阻碍只身来到陕西延安,写下了著名的报告文学《西行漫记》,让西方世界第一次了解到陕西延安。83年后的今天,一个西北农林科技大学的姑娘,带着我和伙伴们,沿着“一带一路”,再向西行。

我幸运地出生在这块红色的区域。从小,我就喜欢听大人们讲故事,比如张骞从长安城出发出使西域、《西游记》唐僧师徒西天取经等等,总是百听不厌。我幻想着,要是能成为斯诺、张骞、孙悟空那样既能冒险又能探索的伟大人物该有多好!

我的生长地海拔高、昼夜温差大,每天都有暖洋洋的太阳照耀着我。我从小就听人说,这里是世界苹果最佳优生区,是全球集中连片种植苹果的最大区域。我和我的兄弟姐妹生活在陕西1100多万亩的果园中;我们整日里吹拂着微风,快乐地吮吸着大地的养分,生活无忧无虑,个个都生长得出类拔萃,把我们一个一个加起来,总体重就有1100万吨,占全国的四分之一。吓到你了吧!

悄悄地告诉你们,我超级爱美,不像人类的小姑娘总是以瘦为美,总爱用粉底液把脸涂得白白的,而我们,却是以胖为美,水灵灵、红扑扑的脸蛋让我看起来健康又青春;我全身上下自带一股清香,让人心旷神怡。正因为如此,我和小伙伴们都有了一个共同的名字——中国国家地理标志产品。

我热爱我的家乡,可天生丽质、向往自由的我更想一睹大千世界的风采。终于,在一个风和日丽的日子,机会来了。

“我们陕西是中国苹果栽培面积最大、产量最多的省份,全世界每七个苹果中,就有一个产自陕西……”一个来过家里好多次、声音清脆的姑娘来到我所在的果园,向马来西亚的客人介绍我们的特点,客人们微笑着点头称赞。我意识到,如果这次被选上,那就有可能走出国门。我努力地微笑、摇摆,做各种鬼脸,试图让姑娘注意到美丽又迷人的我。姑娘仿佛也笑着看了我一眼,我的灵魂都要飞向她了!

终于,我被一只温暖的大手握在了手心,第一次穿上了白色网状的公主裙,被小心翼翼地放入盒子里。欧耶!我的心激动得扑通扑通乱跳:梦想终于要实现了!

在路上,我才得知,姑娘是西北农林科技大学营销专业的大四学生田义。这个自信爽朗的女孩整日和果农打交道,大伙都叫她“苹果姑娘”。这一次,我们将跟随“苹果姑娘”去越南、马来西亚等“一带一路”共建国家,打入当地苹果销售市场。

一想到很久以前,人们用骆驼驮着货物,走过沙漠,横穿欧亚,一路上伴随着驼铃声声,做着买卖,到达欧洲。如今,我和我的伙伴们也踏上了这条路,一眼千年,斗转星移。我们,真的好幸运。

这一路,“苹果姑娘”田义靠着自己过硬的专业知识,让“一带一路”上的客商刮目相看:她手一摸,就知道苹果在生长过程中套的是纸袋还是膜袋;尝一口,就知道苹果的品种和产地;客商递给她任意一颗苹果,她就能辨别出酸度和糖度,打没打农药。她对我们照顾有加,创新大货运输包装方式,升级原有包装,有效保持了我们水嫩的皮肤。所到之国,无一例外,我听到的全是夸赞:什么色泽艳丽、果肉香脆、酸甜适度、耐运输等等。我低下头浅浅地笑了,偷偷地说,谁不喜欢被人夸赞啊!我们陕西苹果,那就是有竞争力!

得益于田义对市场需求的准确把握,她的苹果销售额已经超过1亿元。在越南,我的兄弟姐妹被送往各大水果批发市场;在马来西亚,我的好友们光鲜亮丽地被摆上了超市展柜;在新加坡,我的朋友们被送入幼儿园,与可爱的小朋友度过了美好时光。4月10日,田义带着我走进迪拜,和一家跨国公司谈合作,相信我很快就能进入迪拜市场。

“一带一路”上,喜欢我的人越来越多,我的身价也越来越高。我,陕西苹果,魅力四射。 本报记者 齐卉

来源:陕西日报  责任编辑:姬雯

(原标题:陕西苹果“西游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