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政策

四部门举措:科研人员负担将进一步减轻

36张表格精简整合为6张、简化科研单位经费报销流程、精简科技领域人才帽子、推行“材料一次报送制度”……今后,束缚科研人员的繁文缛节将进一步简化,科研人员的负担将进一步减轻。

科技部、财政部、教育部、中科院近日联合推进“减轻科研人员负担七项行动”,主要聚焦科研管理中表格多、报销繁、牌子乱、检查多、数据孤岛等突出问题,进行集中整治清理并固化形成制度成果。目前已陆续推出实施一系列措施,取得阶段性成效。

“减轻科研人员负担七项行动”,是四部门深入推进科技体制改革政策落地见效的一项重要举措,包括减表、解决报销繁、精简牌子、清理“唯论文、唯职称、唯学历、唯奖项”问题、检查瘦身、信息共享、众筹科改等7项具体行动。据介绍,七项行动要解决的都是“硬骨头”问题,将集中力量攻坚克难,同时,把科研人员方不方便、满不满意作为检验科研管理改革成效的重要标准。

《 人民日报 》( 2019年04月11日 01 版)

来源: 人民网-人民日报  责任编辑:张园

(原标题:四部门举措:科研人员负担将进一步减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