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观点

工人日报:基层反腐,小心“苍蝇”拜蜘蛛为师

据4月8日《黑龙江日报》报道,近日,黑龙江省哈尔滨市纪委、监察委刊发了一则关于某小区消防通道变商品房问题查处情况的通报。通报中说,这处非法商品房从2007年就存在,一直到2019年才被认定为非法。在这12年间,哈尔滨市先后于2015年、2018年发生过两起重大火灾,火灾后都进行了全市范围内的消防安全大检查,这处占用了消防通道的非法建筑依旧稳如磐石。2018年,违法的商品房还获得过“合法”的产权证书。

通报中有个细节值得注意,消防通道改建商品房的坚定“守护者”只是一名区级不动产交易中心的工作人员,而被这位工作人员牵扯其中的不仅有住建系统的相关人士,还有派出所、街道办的工作人员。与当前揪出的一些“大老虎”相比,他们只能算是“小苍蝇”。

现实中,这种基层的“小苍蝇”与蜘蛛有某种相似性,他们擅长像蜘蛛一样打造透明的网。表面上用口号、表态和“行动”作勤劳朴实状,但实际上却在每一条细丝线上设卡、做手脚,这里目标小、易操作、不易被发现,就算发现也难以找到具体的责任人,轻松便可“一推三六九”。

此番通报中,该不动产交易中心的工作人员明知占用消防通道违法且不能办理产权,却公权私用,违规申请办理产权证;有关人员本应严格把关,却层层失守;消防通道被长期占用,存在严重安全隐患,相关部门却集体失声……这些细节,让“苍蝇”拜蜘蛛为师的伎俩暴露无遗。

基层“小苍蝇”结成的网难查更难除、死而复生易,原因便是它联系广泛,在各个端口都迁出一根能够结网的线来,一旦一头受损,还有多头可以保命。现实中,遇到各种清理、检查,只需要舍弃一头就可以造成“破网”假象,而因其根系广泛、庞杂,实际往往只减掉了惹人注意的树梢而无害于生命力强大的树根。更何况,所有牵涉其中的网络连接处,或是出于贪婪,或是出于自保,也很难自愿地自净其身,反而会借助可能的机缘帮这张网结大、筑牢。此番事件中,当地房地产开发建设处、房地产面积测量有限公司、辖区派出所等单位,12年间都有将此事截断终止的现实可能,但都没能积极作为,个中原因扑朔迷离。

老虎太远,苍蝇“糊”脸——这是曾经有人对某些地方反腐工作的调侃。至今,这种情况恐怕依旧存在。说到底,基层反腐工作不能只打一个孤立的小“苍蝇”,还要注重深挖其背后的各种网络关系。既要处理表面问题,更要深挖背后根系;既要注重眼前成果,还要防止死灰复燃;既要打“虎”又拍“蝇”,也要寻“蝇”踪觅“虎”迹;既要相信材料汇报的成绩,更要相信群众雪亮的眼睛。唯此,才能在治理腐败过程中真正打通“最后一公里”,铲除小官大贪的生成土壤,才能让百姓有更真切的获得感。

来源:工人日报  责任编辑:姬雯

(原标题:工人日报:基层反腐,小心“苍蝇”拜蜘蛛为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