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扶贫

“好不容易摘了帽,不能再戴回去”

说起唐荣,四川凉山彝族自治州昭觉县特布洛乡呷祖居坡村的村民们有口皆碑。原本按照统一部署,他所驻的村子应是今年脱贫,但他带领全村乡亲埋头苦干,硬是提前了两年脱贫摘帽。他也成了村民们口中的“抢跑书记”。

平均海拔2500米的呷祖居坡村,离昭觉县城30多公里。进村的路,坡陡弯急,路边就是悬崖。2015年,唐荣刚驻村时,村里不通路、不通水、不通电,物资出入全靠人背马驮。

眼前的困难没有吓倒唐荣。他召集村干部和村民代表商量:村子眼下最需要解决的是什么?大家异口同声:路!

“修路资金不能等,经过多方联络,前后一共协调了70万元。”唐荣说,村民们听说要修路,都来义务投工投劳,很快就修好了7公里土坯路。

路修好了,唐荣继续“抢跑”,这一次瞄准了房子。“2016年,我跑到县里争取给我们村安排彝家新寨建设项目。县里一看这边的路已经打通了,建材可以用车运进村了,很快就同意了。”2016年,呷祖居坡村完成了彝家新寨建设,2017年,村子通过脱贫验收,顺利摘帽。

两年驻村时间眼看要到了,村里还没有形成稳定的产业,唐荣放心不下:“脱贫攻坚关键还是产业,没有产业,就拔不了穷根。好不容易摘了帽,不能再戴回去。”唐荣不仅留在了这里,还去汉源考察红花椒。2017年,村里试种了200亩红花椒,去年又试种了附子50亩,目前长势良好。2018年,村里121户478人,人均收入9062元,比他刚来村里时翻了近两倍。

从2015年担任驻村第一书记,唐荣在呷祖居坡村一直干到了现在。修新路、盖新房、壮产业……这位“抢跑书记”带领村民们在脱贫的路上一步一个脚印,走得扎实,也走得长远。

来源:人民日报  责任编辑:张园

(原标题:“好不容易摘了帽,不能再戴回去”(扶贫人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