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开发区

西安航空基地聚焦航空硬科技 推动航空特色双创体系转型升级

航空产业作为大西安的“硬科技八路军”之一,在硬科技版图中占据着重要一级。西安航空基地拥有雄厚的航空产业基础,长期以来充分发挥产业资源优势,不断推进核心技术、核心装备、核心人才和核心产品等硬科技要素的集聚,构筑起航空产业发展的“硬实力”。近年来,西安航空基地制定出台相关扶持政策、搭建创新创业平台载体、推进政校企交流合作、举办航空大讲堂等一系列创新举措,不断为企业发展想点子、铺路子、搭台子,激发创新创业发展活力,推动航空特色双创体系转型升级。

政策引领  激发“双创”新动力

企业要发展,科技创新是关键。西安航空基地结合辖区企业发展实际,研究制定出台《西安航空基地科技小巨人企业认定管理办法》、《加快航空与先进制造业发展的若干政策》及《鼓励扶持企业上市办法》等系列扶持政策,发起设立总规模5亿元的西安航空科技创新风险投资基金,努力推进科技金融再上新台阶。此外,西安航空基地积极联系陕西省邮储银行在基地试点推出“航空军民融合贷”纯信用贷款,为辖区3家科技成长潜力企业提供了1500万元的信用贷款,彻底打通“双创”政策扶持的缺口,为航空“硬科技”升级解决资金难题。

与此同时,西安航空基地积极帮助企业申报中省市各类政策奖励,为企业科技创新增添动力。2017-2019年,西安航空基地创新创业服务中心连续三年累计获得西安市科技局3000万元重大资金支持,助力创新创业发展。去年11月,西安航空基地成功获批国家财政部、工信部、科技部等三部委“打造特色载体推动中小企业创新创业升级试点”,并争取到5000万元扶持资金。

为了充分利用专项资金扶持企业发展,西安航空基地举办了双创升级专项资金政策发布会,并邀请辖区140余家企业、众创载体和中介服务机构代表参加。发布会现场对西安航空基地《打造特色载体推动中小企业创新创业升级专项资金管理办法》的重要政策要点,从专项资金的申报主体资格到资金支持方向和资金管理进行了详细阐述,答疑解惑,帮助企业了解吃透政策,明确企业可以享受的资金奖励方向、补贴范围、要求条件等。目前,西安航空基地正在积极组织辖区企业申报专项资金,按照申请标准合理有序执行,扶持更多双创企业在科技创新上取得新突破、实现新发展。

牵线搭桥 构建“双创”新格局

结合航空产业发展需求,西安航空基地精心布局,形成“创业苗圃+孵化器+加速器+购地建厂”四位一体的创业孵化体系,为航空科技创新提供专业化的成长土壤。西安航空基地充分发挥自身职能,与知名众创空间、高等院校、优秀航空类央企等单位加强对接联系,引进外部优质资源,积极推进多元化众创空间建设,国内知名孵化器独角兽企业优客工场、全球排名前十孵化器Founders Space成功落户,搭建国际合作平台,扩张航空产业外延。同时,西安航空基地与西安航空学院、西安航空职业学院联合共建的智创空间、筑梦蓝天创客汇等高校众创空间投入使用,实现了众创载体类型多元化发展;通过不断加强与北航、西工大等高校院所的产学研合作,让科研资源成为航空技术创新的有力支撑,推进科技成果产业化。

目前,西安航空基地已建成国家级工程中心5个、省级技术创新平台10个、市级工程实验室23个,先后获得“国家小型微型企业创业创新示范基地”、“国家中小企业公共服务示范平台”、“国家级科技企业孵化器”、“国家级众创空间”等一批创新名片。难变形金属部件铸造、发动机精密零件制造、3D打印技术、纳米立方碳化硅、超轻镁锂合金、陶瓷基复合材料等一批核心技术取得突破性进展,在我国新型自研飞机上得以应用。以入区企业为主体,“工业无人机创新应用中心”、“3D打印工程试验平台”、“航空轻合金材料技术创新中心”、“飞机制造数字化工程培训中心”、“复合材料加工中心”等技术平台投入使用,承担国家及地方重大科技项目10多个,实施科技成果转化项目52项,申请和获得知识产权数量达到1924个,创新创业活力迸发,成效显著。

此外,西安航空基地精心策划组织多项具有活力的双创活动,2018年开展军工取证培训、专利申请、供应商体系建设等活动100余次,服务企业300余家共计2000余人次。去年11月,西安航空基地举办中国国际航空科技创新暨通用航空发展高峰论坛,邀请诺贝尔化学奖获得者丹•谢赫特曼(Dan Shechtman)、中国科学院院士李应红、中国工程院院士王华明等知名学者和嘉宾进行演讲,共计400余名嘉宾参加,构建起促进航空科技成果转化与国际交流合作的纽带桥梁。今年更是多次邀请国内外行业专家和辖区优秀科技企业进行技术交流,举办军民融合技术交流会、中德航空产业合作对接会等,不断拔高“双创”格局,丰富“硬科技”含量。在近日举办的西安航空科技创新创业园推介会上,20余家企业现场明确表达了入园意向,项目涵盖航空部件精密制造、航空新材料、航空电子等,为西安航空基地大中小企业融通特色载体建设再添活力。

谋划长远  打造“双创”新生态

创新创业是助力“硬科技”发展的基础,“硬科技”要体现“高、精、尖、新”,作为最基础的“双创”就必须放宽视角,着眼未来。围绕科技创新工作,西安航空基地将以促进“大中小企业融通,构建航空产业生态链”为发展思路,通过航空产业链构建、科技创新能力共享等措施,支持引导行业龙头企业,开放创新资源,协助中小企业进入航空供应商体系,加快形成“龙头企业+孵化”的共生共赢共融的良性生态。

目前,西安航空基地正在规划建设西安航空大数据中心,整合上下游产业资源,实现人才信息共享、科研成果共享、政策服务共享等八大功能,推进大中小企业之间互联互通。建设无人机试飞中心,通过试飞中心的建设,解决西安航空基地无人机试验检测等空域问题,促进无人机企业快速发展。建设西安航空中小企业服务中心,聚集军品取证、专利服务、技术合同交易等服务机构,方便企业办理政务服务外的各项业务。同时,西安航空基地积极发挥西安航空风险投资基金作用,切实解决企业融资难问题,给企业发展注入“新鲜血液”。围绕双创活动重点发力,利用好2019西安国际创业大会、全球硬科技大会和中国国际通用航空大会等平台,积极组织策划首届陕西高校航空创意设计大赛、航空工业西北地区科技委工作研讨会等系列活动,不断激发企业创新创业活力。

当前,大西安正处在建设“硬科技之都”历史起点上,西安航空基地将持续聚焦“航空硬科技”,以科技创新为核心,坚持需求导向和产业化方向,坚持企业在创新创业中的主体地位,充分发挥市场在资源配置中的决定性作用,以创新创业带动科技发展,形成新的增长动力源泉,努力实现全面创新发展,为大西安打造“硬科技之都”贡献航空力量。(彭昌堤 通讯员 田笑笑)

来源:中国网·丝路中国频道  责任编辑:张园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