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旅游

“出国游比国内游便宜”引发的深层次思考

据某报总编辑介绍,该报有两个记者总出国玩,他表示不解。结果记者算了一笔账:去越南玩,往返一人1500元,同一时间订往返广州最便宜的机票是1900元;住相当于四星的民宿,3天950元;那里景点的门票基本相当于10元人民币,吃的也很便宜,省不少钱啊。国人希望国内旅游更火,拉动更多国内消费,但是国内旅游贵,门票动辄上百元,已成主要障碍之一。期待国内某个城市带个头旅游降价,旅游宣介就打低价、不宰客。(4月9日《每日经济新闻》)

单从价格对比来看,出国游之所以比国内游便宜,主要在门票、交通费、住宿等大头支出项目都要比国内游便宜很多,特别是门票价格优势最为明显。很多国家人均收入比中国高,但景区门票价格却很便宜。国民出国游的热门地区,景区门票价格都要比国内低很多,日本富士山、韩国汉拿山门票是免费的,著名的法国埃菲尔铁塔门票和印度泰姬陵门票合人民币也才40多元、10多元。

而反观国内门票价格则就高得离谱了,5A级景区门票均价在百元之上,动辄三四百元的不在少数,一家三口出游,仅门票费就达数百元乃至于上千元,再加上交通费、吃住等费用,国内游成本之大可想而知。无论从绝对价格还是相对价格来看,中国景区门票价格确实偏高,跟经济发展水平差距太大,不仅影响旅游产业的健康发展,亦使国民陷入“玩不起”的尴尬。

“出国游比国内游便宜”引发的这场讨论,让大家再次看到国内游存在的诸多弊病,也引发了深层次的思考,那些古迹、名山大川都是中华文明的符号,怎么就成了当地的摇钱树了?显然,解决之道就在于地方政府需要落实中央精神,抛弃落后的“门票经济”,大幅度降低门票价格,转而发展全域旅游,让旅游全产业链都能获益。同时,各地应严厉打击宰客行为,提升旅游服务品质,打造安全放心的食品安全环境,积极保障游客合法权益,让游客可以放心消费。(王桂霞)

来源:北京青年报  责任编辑:张园

(原标题:“出国游比国内游便宜”引发的深层次思考)